全部

助力新冠肺炎患者康复 刮刮更健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3-24 10:09:03

随着新冠肺炎防控诊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进入康复期患者越来越多,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除中药还可给予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阳普带领团队率先使用刮痧疗法,改善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胸闷、心慌、气喘、咳嗽等症状。本文主要针对新冠肺炎后常见的肺脾气虚证和气阴两虚证,介绍刮痧操作处方、手法、步骤、经络腧穴配伍、术后调护及注意事项等。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技术独特优势,便于临床医生和患者居家康复操作,加快科学普及刮痧疗法在新冠肺炎恢复期康复使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痧疗罐疗专业委员会组织痧疗领域如下十位专家联合提出刮痧疗法建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痧疗罐疗专业委员会会长胡广芹,天津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孟向文,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针灸学教研室副主任沈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阳普,长春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王朝辉,河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佘延芬,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侯中伟,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科主任贾红玲,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王东岩,香港中医药科技学院课程总监、针灸推拿治疗中心主任黄海萍。

一、基本操作方法

器具:准备鍉圆针定量痧疗器(优点是契合人体解剖结构、舒适、便于清洁消毒)或普通刮痧板,介质。体位:根据症状摆合适的体位。

1.宣肺化痰。上肢手太阴肺经循行线刮拭,中等力度,速度60次/min,30-60次,要求出痧;尺泽穴、列缺穴重刮按揉,上下方向重刮30~60次,频率1~3次/秒。不强求出痧。

2.振奋阳气。刮背部督脉膀胱经。

第一步:首先刮按揉后发际风府穴30次,从风府穴循督脉刮至尾骨端30-60次,中等力度,频率60次/min。

第二步:循背部双侧足太阳膀胱经第一侧线天柱至秩边穴刮,从后发际天柱穴刮到大杼,从大杼刮到秩边。左右各30-50次,中等力度,频率60次/min,气虚较重者可能不出痧或痧象隐隐,不强求出痧。

3.宽胸理气。在任脉上以膻中穴为中心10cm左右长度3分钟,中等力度,速度60次/min,首次刮试要求出痧,后续治疗不强求出痧。

二、配伍举例

1. 肺脾气虚证:气短,倦怠乏力,纳差呕恶,痞满,大便无力,便溏不爽。舌淡胖,苔白腻。益气健脾加刮下肢足三里穴(在足阳明胃经以足三里穴为中心10cm长度)3分钟,力度轻,速度30次/min,不强求出痧。调理肠道,益肺健脾配刮大肠经循行线,中等力度,速度60次/min,30-60次,不强求出痧。

2. 气阴两虚证:乏力,气短,口干,口渴,心悸,汗多,纳差,低热或不热,干咳少痰。舌干少津,脉细或虚无力。 加刮拭下肢太溪穴(在足少阴肾经以太溪穴为中心10cm长度)3分钟,力度轻,速度30次/min,不强求出痧。

三、术后调护与注意事项

1.在待刮拭的部位涂抹介质,背部督脉、足太阳膀胱经、上肢手太阴肺经、膻中穴隔2日刮拭1次,共刮拭2-3次。

2.器具专人专用,用后及时清洁消毒,按照国家新型冠状肺炎消毒方案执行。

3.特别提醒寒冷的地方和没暖气的房间可隔衣服刮以保暖。

4.自我刮试力度轻柔,以无痛不出痧、温热舒适为佳,可每日1-2次。

5.痧疗完毕即刻喝一杯温水(禁忌刮痧完毕即可喝过冷或过热的水饮),注意保暖,4小时后再洗浴,当日不洗冷水澡。刮痧出痧后15分钟内不要出门。

禁忌症:孕妇腹部及腰骶部;出凝血功能障碍;动静脉有血栓板块者;传染性皮肤病;原因不明的肿块及恶性肿瘤部位禁刮。

患者居家操作,一定要先咨询专业医师,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施养。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药止咳有川贝

川贝枇杷膏为何如此神奇呢?这要归功于其君药——川贝母。川贝母是一味名贵中药材。药用始载于明代的《滇南本草》一书。陶弘景曰:“形如聚...[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3-24

中医将颈椎病分八级 可不要乱治

由于现代生活方式改变,手机电脑等使用时间增加,颈椎病人群越来越多,发病率也持续攀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常见的颈椎不适和颈椎病由轻到...[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3-18

ICU内外的中西医合作——专家谈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

在这次中国抗疫战争中,中医药广泛参加新冠肺炎治疗,深入介入诊疗全过程,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成为抗疫“中国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新华网 2020-03-17

疫情期间,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提高免疫力

疫情期间,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新华网 2020-03-16

中医药正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预防与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地推动了中医药及时全面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有效降低了轻症患者转为重症、危重...[详细]
新华网 2020-03-12

专家解析中医药如何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诊疗方法和多种中成药、中药方被列入各版本的国家版诊疗方案并被多次推荐,各地运用中医药成功治愈患者的喜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11

“慢郎中”成“急先锋”,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亮剑”

3月4日,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召开会议,听取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关于新冠肺炎出院病例分析情况及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修订...[详细]
人民网 2020-03-09

如何做好居家防疫?熏艾叶苍术,喝六药茶

这段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人都待在家里。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李丽霞表示,在家中,除了勤洗手和保证室内通风外,还可...[详细]
人民网 2020-03-09

惊蛰顺肝气,养生防疫情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今年的惊蛰是3月5日。惊蛰节气的到来,寓意着天气转暖,温度开始回升,而冬季由于气温降低而藏入土中冬眠...[详细]
人民网 2020-03-05

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新冠肺炎病患在美国、欧洲、西亚、东亚等多国多地陆续出现。疫情一度凶猛来袭的中国却越来越从容有序。“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详细]
人民网 2020-03-04

疫情期间,中医药方法为温通经络“支招”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张馨心)疫情之下,饮食该如何选择?近日,新华网推出专题《战“疫”专家说》,第七期采访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详细]
新华网 2020-03-03

新冠肺炎恢复期康复也重要 两部门提出中医指导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是目前所用第六版诊疗方案中,中医治疗的独有阶段,充分体现了中医思维和特色。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详细]
人民网 2020-02-28

羚羊角粉治肺热咳嗽

外温差大,小孩子很容易患上感冒,常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着实让家长们担忧。[详细]
人民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