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煲中药,你家的煲药器具选对没?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9-11-13 09:15:11

和医院代煎相比,把中药拿回家煲的确麻烦些,但是可以煲得更加细致。但煲中药的过程中,除了要掌握先下、后下等煎煮方法外,选对煲药的器具也很重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招志辉主管中药师教你如何选。

  忌 铁锅、铜锅、铝锅、锡锅等

【铁锅】铁的化学性质不稳定,煎煮过程中易与中药所含鞣质、油脂、生物碱、香豆素等多种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影响药效,甚者药液呈绿、黑色,嗅涩、腥味。

【铜锅】

(1)一般的铜锅,是由铜和锌所组成的合金。研究发现,一般的铜锅煎煮的药液可测出微量铜离子,铜离子会促使中药中的不饱和碳链的油脂以及维生素A、C、D等成分发生氧化,失去生物活性,且可能会对黏膜产生刺激和毒性,故一般的铜器不是理想的煎药器具。

(2)紫铜是铜单质,其熔点为1083℃,无同素异构转变,同体积的质量比普通钢重约15%。因其物理、化学性质较稳定,所以紫铜制作的紫铜锅是膏方制作常用的器具之一。但缺点是价格较高。

【铝锅】不耐强酸、强碱,从 pH1~2或pH10的煎液中可检出铝离子,甚至加重某些因体内铝含量过高的疾病病情。

  宜 砂锅、陶瓷锅、不锈钢锅等

【砂锅】传热均匀,化学性质稳定,水分蒸发量小。但亦具有孔隙和纹理多 ,易吸附各种药物成分而串味的小缺点。

【陶瓷锅、搪瓷器皿】不易糊锅,不会与中药有效成分起化学反应。便于清洗也不会留下药味 ,更具有保鲜功能,是良好的煎药器具。

【不锈钢锅】具有传热快、耐酸碱、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是现代多功能中药煎煮装置的基础。

【自动中药壶】现在市面有售的自动煎药壶,其设计有微型电脑监控自动煎药、防沸腾溢出、全自动保温、设有文火武火,除了可用于煎药,还可以用于烧开水、炖补品、煲汤等。其采用分体加热,电热装置设计在内胆之外,结构紧密,也是良好的煎药器具。但值得注意的是,煎好药之后,不应使用保温功能,应该及时倒出药液,防止药液回吸。

身体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冬疲乏,喝喝这个茶

虽然立冬到了,可是艳阳高照下,很多人开始犯困,觉得大脑昏昏沉沉的,而且出现身体乏力的情况。[详细]
羊城晚报 2019-11-13

中年女性要重养气养神:平衡阴阳 放慢节奏

更年期是一生中必须经历的生理过程,尤其是女性,可能长达10年之久。这个阶段,身体会经历各种症状的侵扰,如潮热多汗、激动易怒、心悸失眠...[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1-12

中成药不适合长期服用

近期气温早晚凉、中午热,老人、孩子及体弱者人群难以适应,咳嗽、发烧等感冒患者增加。“常见的中成药也不适合长期服用。[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1-12

电视剧里的中药疗法靠谱吗?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着实火了一把,人们不但对剧中的清朝贵族妇女服饰装扮引发了讨论,还对剧情中的中药疗法产生了兴趣。更有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1-11

沉香:入膳平逆定喘功效一流

说起沉香,身边人绝大多数第一反应竟是“做手串的木材”,殊不知沉香其实是一味经典又珍贵的中药材![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11

四款药膳可驱寒

冬天将近,天气越来越冷,正是进补的好时节。俗语云,药补不如食补。各种冬季养生药膳对于增强体质、抵御寒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1-08

润肺去燥 这些秋花养生又入药

专属秋季的花卉不多,但依然有一些美丽的鲜花专门在秋季绽放。这些花朵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秋季养生效果,非常适合用来煲汤泡...[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08

传承中医中药,常用中药系列简介——虻虫

虻虫为虻科昆虫复带虻的雌虫体。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畜牧区为多,主产于广西、四川、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等地。5~6月间捕捉。沸水烫...[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11-07

按揉小腿能防老花眼

近年来,老花眼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如何预防老花眼呢?其实,经常按揉小腿,能够有效预防老花眼。[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1-07

何首乌肝损伤之谜被破解

日前,国际肝病顶级期刊《Hepatology》(《肝脏病》,IF=14.079)刊登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肖小河、副研究员王伽伯团...[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11-06

青海中药资源普查发现药用植物1340种

《中国中药资源大典·青海卷》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中药资源普查发现青海共有药用植物1340种。[详细]
新华网 2019-11-06

三七粉不是人人皆宜

中药三七粉是中药里面的明星药材,具有活血化瘀、排毒护肝、止血、消肿定痛、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的功效,还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11-05

婴幼儿皮肤病,中药浴有妙用

婴幼儿皮肤娇嫩,汗腺发育不全,汗液不易蒸发,适应外界和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得痱子、湿疹、疖肿、脓疱疮等感染性皮肤病。[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