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视剧里的中药疗法靠谱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9-11-11 09:58:11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着实火了一把,人们不但对剧中的清朝贵族妇女服饰装扮引发了讨论,还对剧情中的中药疗法产生了兴趣。更有甚者欲效仿之,进行自我药疗。

在国产电视剧中出现中药治病的情节非常常见,不但《延禧攻略》中有,曾经热播的《芈月传》等电视剧,也有“老中医”的“妙手回春”。

那么,电视剧中的中药疗法能在生活中照搬吗?否,您千万别当真,它有时候是在逗您玩哩!这些都是故事,只能欣赏,不能效仿。如果您“依样画葫芦”,把电视剧里的中药疗法当成治病方子,着实是“坑爹”的做法。

我们先说《延禧攻略》,里面有一个治疗失眠的“良方”曼陀罗叶。剧中女主角璎珞因为失眠来到太医院寻求良方,御医给她开了曼陀罗叶治失眠。

用曼陀罗叶治疗失眠可行吗?千万使不得。因为曼陀罗叶的功效是镇咳平喘,止痛拔脓,主治喘咳、痹痛、脚气、脱肛、痈疽疮疖。尽管曼陀罗含有生物碱等成分,具有镇静作用,可能有助于入睡,但是曼陀罗叶有大毒,中毒后一般在食后半小时,最快20分钟出现症状,最迟不超过3小时,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大量食用严重者在24小时后进入晕睡、痉挛、紫绀,最后晕迷死亡。因此,曼陀罗叶不可随意服用,必须遵医嘱,因为其内服的剂量是非常小的。

历史剧《芈月传》出现过这样的剧情:楚威后一向视芈月为眼中钉肉中刺,借机将其关在荒废的月华台中。芈茵因记恨芈月暗中在食物中下毒,芈月吃下后浑身无力,病倒在房中。后因魏美人相助挖来新鲜的土茯苓给芈月吃,这才稍稍解毒,保她一命。

土茯苓治疗食物中毒?别相信。土茯苓尽管有解毒功效,但是主治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此外,土茯苓还有除湿、通利关节的功效,能够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

还有在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中,允贤到永庆庵祈福,听闻许多百姓前来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

香灰能够止血吗?古人确实曾用香灰止血。除了香灰,古人还用烟灰、泥土、泥砂来止血,因为当血液遇到杂质后,容易凝固。但是,这种方法只是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因为用香灰等杂物来止血,会有被感染的危险。尤其是在未燃烧透的香灰中,含有苯酚、醛类物质,它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能引起抽搐等症状。

电视剧的热播,丰富了人们的知识,其中包括医疗、医药知识。虽然有些医疗、医药知识经过相关专家审核,但是电视剧为了剧情的需要,难免有夸张的一面,观众千万不要当成“良方”使用。别说娱乐性很强的电视剧,即使是很靠谱的中药科普知识,也不能“照单全收”。根据中医中药使用因人而异,辨证施治的原则,应遵医嘱或在药师的指导下进行。

身体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沉香:入膳平逆定喘功效一流

说起沉香,身边人绝大多数第一反应竟是“做手串的木材”,殊不知沉香其实是一味经典又珍贵的中药材![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11

四款药膳可驱寒

冬天将近,天气越来越冷,正是进补的好时节。俗语云,药补不如食补。各种冬季养生药膳对于增强体质、抵御寒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1-08

润肺去燥 这些秋花养生又入药

专属秋季的花卉不多,但依然有一些美丽的鲜花专门在秋季绽放。这些花朵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秋季养生效果,非常适合用来煲汤泡...[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08

传承中医中药,常用中药系列简介——虻虫

虻虫为虻科昆虫复带虻的雌虫体。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畜牧区为多,主产于广西、四川、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等地。5~6月间捕捉。沸水烫...[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11-07

按揉小腿能防老花眼

近年来,老花眼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如何预防老花眼呢?其实,经常按揉小腿,能够有效预防老花眼。[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1-07

何首乌肝损伤之谜被破解

日前,国际肝病顶级期刊《Hepatology》(《肝脏病》,IF=14.079)刊登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肖小河、副研究员王伽伯团...[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11-06

青海中药资源普查发现药用植物1340种

《中国中药资源大典·青海卷》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中药资源普查发现青海共有药用植物1340种。[详细]
新华网 2019-11-06

三七粉不是人人皆宜

中药三七粉是中药里面的明星药材,具有活血化瘀、排毒护肝、止血、消肿定痛、抗疲劳、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的功效,还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11-05

婴幼儿皮肤病,中药浴有妙用

婴幼儿皮肤娇嫩,汗腺发育不全,汗液不易蒸发,适应外界和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得痱子、湿疹、疖肿、脓疱疮等感染性皮肤病。[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1-05

中药材“弃儿”变身高端新品亮相市场

山楂药材下脚料可以做妇洁洗液新药,黄蜀葵废弃茎秆可以做成木塑板,丹参废弃物可提取做口红……以往中药材生产中,非药用部位、废弃物、下...[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1-04

医教协同 好中医是这样养成的

有的人名为中医,却越来越西化,不懂阴阳五行、不会望闻问切……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找个好中医怎么那么难。[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1-04

西医开中药,如何更稳妥

止血的云南白药,消炎的蒲地蓝口服液,解热的藿香正气丸,补肾的六味地黄丸……让人耳熟能详的中成药,唤起多少人的记忆。但你也许不知道,...[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11-01

橘子皮可以代替陈皮吗? NO!

“陈皮不就是橘子皮嘛,怎么就成药材了?”“我吃橘子剥下来的皮晾干,能代替陈皮不?”在中药房里,经常有人这样问药师,陈皮和橘皮外观看...[详细]
大河报 2019-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