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分后,经常按揉这个部位养生有益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9-09-25 10:38:09

9月23日秋分,正好处在秋季的中期。此时,北方开始步入深秋,而南方也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气候从热到凉的转变逐渐突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成杰辉主任中医师指出,此时中医养生以适应气候变化,注意早晚寒凉为重点。

防:早晚保暖防秋泻

秋分过后,“一场秋雨一阵凉”,实现了气候从热到凉的转变,平时体虚,机体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不足,风寒之邪猝不及防,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而有慢性咳嗽、哮喘等病史的患者可能旧病复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若疏于防范可能加重病情。

秋分时节,老人、小孩、患者以及素体虚弱之人更应注意气候变化,应当密切关注气温情况,适时添加衣物。

值得注意的是,秋分节气前后是秋季腹泻的高发时期,尤其好发于6个月至2周岁的婴幼儿。

预防秋季腹泻,除了加强饮食及个人卫生外,应当注意脐周的保暖。中医认为,睡眠时应注意在肚脐上覆盖衣被,以防寒邪入侵,平时亦可常做脐周按摩,有助于保健防病。

如果出现腹泻,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藿香正气丸、补脾益肠丸等药物,并注意适当补液,腹泻次数多、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就诊。婴幼儿患病具有起病急、脱水快的特点,极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而出现抽搐、惊厥,建议及时就医。

吃:食有凉温平阴阳

与初秋的温燥不同,秋分过后冷空气逐渐活跃,气候逐渐向凉燥过渡。成杰辉指出,秋分滋阴润燥的同时,食材也应注意适当选用温暖胃肠之品,勿令中土阳气受伤。

秋天是各类蔬果成熟的季节。我们知道,药有温凉寒热,水果亦有寒凉、温热、甘平之分。

雪梨生津润燥、消痰止咳,柚子酸甘化阴、润肺养颜,香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等,但此类水果偏于寒凉,容易损伤脾胃阳气,过多食用影响胃肠运化功能,可能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因而不宜进食太多。

葡萄益气养血,石榴生津止渴,枣类健脾益气等等,此类水果性味甘温,素体脾胃虚寒之人可适当食用。

动:动静平衡调气机

秋高气爽,正是户外活动五彩斑斓的时节。各种运动如散步、慢跑、篮球、足球、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广场舞、登山、骑车等,均能起到充分活动肢体,宣发肺气,健体强身的作用。

白天阳气升发,适宜开展各类户外运动锻炼以宣达气机,摆脱秋乏的困顿,恢复饱满的精神;晚上阳气收降,因而适宜进行瑜伽、散步等安静柔和的运动以顺应阳气降潜。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分自制茶汤,滋阴润燥生津止渴

9月23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秋分,几场阵雨后,广东有了一丝秋天的凉意,早晚你可以感受到空气有些干燥,吹来的风也不那么湿漉漉了。此时...[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9-25

人体部位的比拟关系

记得以前看黄宏和宋丹丹演的一个小品《婚礼》,其中有一段台词: 黄:“水越来越高,说话之间就没了脖子了。”宋:“脚脖子……” 黄:“...[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24

中药水浒·青黛

杨志,武举出身,曾任殿帅府制使,因失陷花石纲丢官。后在东京谋求复职不果,穷困卖刀,杀死泼皮牛二,被刺配大名府,得到梁中书的赏识,提...[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24

绿豆汤和中药能和平共处吗

绿豆是我国的传统豆类食物,可以消暑解毒、止渴利尿,也是一味中药,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很高的食用价值。但在民间,有着绿豆和中药不能同服的...[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23

板蓝根在英国获批 带来哪些启示

板蓝根是我国老百姓居家必备的中成药,近日广州香雪制药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香雪剑桥中药国际研究中心的板蓝根颗粒(4g/袋)用于缓解...[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23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泽兰

泽兰为唇形科植物毛叶地瓜儿苗的干燥地上部分。野生,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主持于黑龙江、辽宁、浙江、湖北等地。夏、秋两季茎叶茂盛时采割...[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20

夯实人才队伍 完善中医药教育体系

中医药教育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事关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为构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20

自我按摩6招缓解神经衰弱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牛俊英介绍说,神经衰弱患者采用自我按摩疗法可以缓解症状。这一疗法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按摩反射性地...[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9-19

屠呦呦:一株济世草,一颗报国心

如果不被提醒,人们很难注意到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上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亮起的灯光。 14年前,屠呦呦与丈夫把家安在这里。小区里的人,偶尔会...[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19

中草药降压 兼顾保心益肾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其引起的靶器官损害亦成为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与经济负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8

四招教你挑出靓黄芪

黄芪是广东人煲汤常用食材,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等功效。那么,如何识别质优黄芪呢?[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9-18

针刺可减少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

日前,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影响因子20.786)刊登了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团队的题为《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17

消积中药材 巴豆

巴豆,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 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 室,每室含种子1 粒。种子呈...[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