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明原因发热,可考虑这些因素

来源:张伟中医大讲堂

作者:

2019-04-18 11:17:04

不明原因发热或发热待查(Fever of Unknown Origin,FUO)的概念于1961年提出,需要满足以下三点:

1.发热持续3周以上;

2.体温超过38.3℃(101℉);

3.住院3天未诊断的患者或3次门诊未诊断的患者。

持续3周以上的发热一般可以排除自限性病毒感染性疾病。病毒感染虽不易诊断,但发热一般不超过3周。如果体温超过38℃,还要注意排除那些体温调定点偏高、体温昼夜波动大的患者。鉴于此,目前大多数FUO患者是作为门诊患者接受诊断和治疗的。因此,第三条标准已经修改,包括了门诊和住院患者。

在开出一系列复杂而昂贵的实验室检查前,医生必须找到患者符合FUO诊断标准的证据,其中最重要的是真正发热的证据。首先,应该在每天早晨6点和下午6点为患者测体温,以排除体温昼夜波动的干扰。其次,应该使用电子温度计,以排除伪热。热型一般对确定病因没有帮助。

病因:

三大主要原因:

1.感染

如腹腔脓肿、骨髓炎、亚急性细菌性心膜炎(SBE)、胆道系统感染、尿路感染、肺结核、EB病毒、巨细胞病毒、钩端螺旋体病、立克次体感染、衣原体等等由细菌、病毒、真菌导致的感染。

2.肿瘤

淋巴瘤(尤其是霍奇金淋巴瘤,呈周期性发热)、白血病(非白血病期和白血病前期)、肾上腺样瘤(血沉加快)、肝癌(肺转移性肝癌)、心房黏液瘤等。

3.自身免疫性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Still病(成人发作的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过敏性血管炎、风湿性多肌痛,结节性多动脉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亚急性甲状腺炎。

六个次要原因:

1.不明原因的肉芽肿性疾病。该病常表现为发热、乏力和肝脏受累。肝功能检查示碱性磷酸酶轻度升高,肝活检示肉芽肿。

2.局限性肠炎。该病表现为持续发热,但患者一般没有胃肠道的主诉。因此,一般建议消化道造影检查排除该病。

3.家族性地中海热。顾名思义,这是一种经常性的腹腔浆膜炎为主要表现的遗传性疾病,此外它也能导致胸膜炎和心包炎。家族史对诊断该病十分重要。

4.药物热,是最常见的FUO的偶然因素。易引起药物热的药物有:抗组胺药、巴比妥、苯丁酸氮芥、苯妥英钠、肼屈嗪、布洛芬、碘化物、甲基多巴、异烟肼、呋喃妥因、青霉素、普鲁卡因酰胺、奎尼丁、水杨酸、硫氧嘧啶、巯基嘌呤。

5.肺栓塞。长期卧床会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当栓子比较小时,可能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而表现为发热。所有存在血栓风险的患者若出现FUO,则应该排除肺栓塞的可能。

6.伪热。患者用水银温度计蒙骗医生,甚至还有医学背景的患者向自己体内注入唾液或粪便,造成多种微生物性菌血症继而发热。

目前还有30%的患者无法找到FUO的病因。有些会在3~6个月后自愈,而且没有不良后果。

(作者:张伟,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草药降压 兼顾保心益肾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其引起的靶器官损害亦成为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与经济负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8

四招教你挑出靓黄芪

黄芪是广东人煲汤常用食材,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等功效。那么,如何识别质优黄芪呢?[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9-18

针刺可减少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

日前,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影响因子20.786)刊登了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团队的题为《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17

消积中药材 巴豆

巴豆,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 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 室,每室含种子1 粒。种子呈...[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7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鸡血藤

鸡血藤为豆科植物蜜豆花的藤茎。主产于广西、云南等地。野生。秋、冬两季采收茎藤,除去枝叶及杂质,润透,切片,晒干。生用或熬膏用。[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6

男性排湿 常按五穴

人的体质与疾病有着一定的关系,通过中医药手段进行体质调理,有助于改善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让其由偏颇体质向平和体质转变,预防疾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换季咳嗽 冰糖川贝炖雪梨管用吗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老人、儿童及患有各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过敏体质的人群,又成为感冒、鼻咽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侵袭的对象,咳...[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王不留行

王不留适量,研极细末,香油调成糊状,外涂患处,治疗带状疱疹等。[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2

路边本草 玉簪

玉簪,百合科,别名白萼、白鹤仙、玉春棒、玉泡花、白玉簪、玉搔头、内消花、化骨莲、金销草等,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全国各地常见栽培。野...[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1

用错中药很伤肝

中年男士刘先生为治白发,每日用生何首乌30克煎汤,同时煮两个鸡蛋,饮汤食蛋,每日1次,一个半月后出现了食欲不振、腹胀、小便黄,到医院...[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1

常见病症的自我药疗——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组慢性或复发性上腹疼痛或不适(上腹饱胀、早饱、烧灼感、嗳气、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根据病因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口舌生疮 来点泻火药?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模式正式开启。虽然夏季的雨水可以暂时缓解一下气温居高不下的状况,但是雨后的湿热,却很容易给人体带来不适的症状,...[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桃仁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成熟种子。桃全国各地均产,多为栽培;山桃主产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等地,野生。6~7月果实成...[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