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惊呆!脂肪还有不同颜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5 16:35:04

糖友们最痛恨的可能就是脂肪了,它不仅会使我们的体型变差,出现水桶腰、大象腿等肥胖身材,还会导致糖尿病或糖尿病加重等。糖友们想改变肥胖对糖尿病的影响,需要认识脂肪的种类和不同脂肪对糖尿病的影响。我们了解什么是“好脂肪”什么是“坏脂肪”,对糖尿病的控制和预防具有重要作用。

人体脂肪主要有三种

1.白色脂肪

2.棕色脂肪

3.米色脂肪

白色脂肪——导致肥胖的真凶。

我们身体可以摸得到的“肥肉”大多是因为白色脂肪导致的,它分布在体内皮下组织和内脏周围。主要作用就是收集体内多余的能量。堆积在皮下组织的“肥肉”很容易分辨,但是藏在内脏周围的脂肪要更警惕。它们威胁着人体健康,会引起一系列的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所以糖友们都要警惕“内胖”。

棕色脂肪——妈妈最好的礼物

体内棕褐色的脂肪被称为棕色脂肪,它是“卡路里燃烧的小火炉”。棕色脂肪是负责分解白色脂肪的,因其燃烧脂肪的能力惊人,所以减肥、糖尿病、代谢等议题都能和它扯上关系,也被称为“好脂肪”。棕色脂肪细胞内含有大量产热的线粒体,线粒体含有丰富的铁,这就是棕色脂肪颜色的来源。

但是棕色脂肪只有在新生儿身上含量多,主要分布在肩胛间区、腋窝及颈后部等位置,帮助维持体温。这也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出生礼物。非常可惜的是,随着年龄增加,棕色细胞是会逐渐消失的。成年后,就只剩少量棕色脂肪细胞了。

米色脂肪——两种脂肪的中间体

米色脂肪为白色脂肪与棕色脂肪的中间表型,大部分混在白色脂肪里,由白色脂肪褐变(褐化)产生,其形态、功能与棕色脂肪细胞相似,又称为棕色样脂肪。

控制血糖的关键——棕色脂肪

可见棕色脂肪是货真价实的“好脂肪”,还可以降低一些疾病的患病风险。相关研究表明:棕色脂肪含量高的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降低56%。

过多的白色脂肪容易引起胰岛素抵抗,促使胰岛β细胞高负荷工作,损伤胰岛功能,导致2型糖尿病。同时,棕色脂肪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和改善胰岛素抵抗等,对调节机体能量代谢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刺激棕色脂肪的增生,就可以增加能量的消耗和产生热能,体内储存的白色脂肪就会减少,肥胖便会改善。所以目前通过药物增加棕色脂肪细胞数量和产热活性来促进能量消耗,是防治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新策略。

中药津力达颗粒增加棕色脂肪

中医药在糖尿病防治中具有独特优势,由以岭药业研发的专利创新中药津力达颗粒可以促进棕色脂肪细胞形成,增加细胞中线粒体含量和呼吸功能,进而增加棕色脂肪组织活性,减轻体重,改善糖脂代谢。

既往研究还证实,津力达颗粒具有调节糖脂代谢、保护胰岛β细胞、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改善血糖波动、降低体重、预防或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等多重作用。

基于以岭药业研发的专利中药津力达颗粒治疗2型糖尿病有效的循证医学证据和良好的临床应用,其先后被纳入到中华医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发布的最新临床诊疗指南,成为糖尿病中医药治疗的代表性药物,相关研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面对我国在糖尿病防治方面的严峻挑战,在中西医领域研究者的共同努力下,以岭药业的津力达颗粒在循证医学研究中展现出明显优势,尤其是既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改善胰岛功能,又能增加棕色脂肪、减轻体重的双重优势,使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获得更有效的治疗。

闪电新闻记者 赵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睡眠不足和心律失常互相影响,创新中药的同步解决方案

睡眠不足和心律失常互相影响,创新中药的同步解决方案

睡眠质量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十分重要。创新专利中药参松养心胶囊养心调律,改善睡眠因为心律失常的发生原因十分复杂,所以对于心律失常...[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抗衰,让人体“长寿基因”充满活力

抗衰,让人体“长寿基因”充满活力

研究人员认为,SIRT6能够延缓老鼠机体虚弱并缓慢的衰老。在SIRT家族中,被称为长寿基因的SIRT6存在于细胞核中,主要职责是控制“捣乱分子”...[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抗生素使用误区

抗生素使用误区

[详细]
海南日报 2022-04-15

长期喝咖啡 可降低痛风风险

[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4-13
春捂避寒护阳气 舒肝健脾畅情志

春捂避寒护阳气 舒肝健脾畅情志

春捂避寒护阳气 舒肝健脾畅情志[详细]
天津日报 2022-04-06
经常上夜班高血压风险高

经常上夜班高血压风险高

经常上夜班高血压风险高[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4-06
世界睡眠日:想拥有好睡眠 试试这些方法

世界睡眠日:想拥有好睡眠 试试这些方法

世界睡眠日:想拥有好睡眠 试试这些方法[详细]
人民网 2022-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