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区分孩子是网络成瘾,还是网络过度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6 15:38:11

电子产品谁人不爱?

机器本身改良、更新快,各种方便、好用;节目形式层出不穷,新颖、吸引眼球、不费脑力;游戏设置由简到难,不断升级,看得到的成就感。

但是过度的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对孩子们的身体、心理、及学习成绩都有不良影响。

那怎么判断孩子是有网瘾还是网络使用过度?需要广大的家长们来了解!

1.网瘾

症状标准:长期、反复使用网络,使用网络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和工作或不利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符合如下症状:

(1)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惹、烦躁、睡眠障碍等戒断反应;上述戒断反应可通过使用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如电视、掌上游戏机等)来缓解。

(2)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

(3)下述5条内至少符合1条:

①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的兴趣、娱乐或社交活动;

②固执的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

③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经多次努力后均未成功;

④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

⑤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严重程度标准:日常生活和社会功能受损(如社交、学习或工作能力方面)。

病程标准:平均每日非工作及学习目的连续使用网络时间达到4-6h或更长,且符合症状标准已达到或超过3个月。

排除标准:排除网络过度使用、心境障碍、神经症、品行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及注意力缺陷或多动障碍等。

2.网络过度使用

症状标准:长期、反复使用网络,对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使用网络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和工作或不利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

符合下列2项:

(1)尽管个体对网络过度使用的危害有所认识,但仍继续使用

(2)过度使用的行为经常受到他人的批评,并导致突出的负性后果;

排除标准:过度使用不应伴有戒断症状,否则应考虑为网络成瘾。

可以对照以上标准,给自己家孩子做个测评,判断是否存在网络成瘾或过度使用的情况。如果孩子已经沉迷在网络游戏中了,过度的依赖网络,那家长该怎么办呢?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天天躺在沙发上、床上,捧着手机玩个不停,真是心焦如焚,恨不得有什么魔法能让孩子一夜之间变回去。

可是实际上,孩子沉迷网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当然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摆脱网络依赖。必要时可以寻找专业机构的帮助,以免孩子的情况继续恶化。

图片14_副本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为保证就诊质量,患者请在家属陪同下来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