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发创新持续推进 科兴制药与东南大学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9-29 15:18:09

9月27日,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制药”)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药业有限公司已与东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联合共建“东南大学—科兴制药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创实验室”),双方未来将共同推动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的产业化和临床应用研究。

根据协议,科兴制药与东南大学将在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的研究开发、产学研联合、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第一期合作期限为3年,根据第一期合作情况并征得合作双方同意,可以续签。该联创实验室的建设重点与合作科研方向将围绕粒径在200nm以下的细胞外囊泡(以下简称EVs)载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及相关平台的建设开展。

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是细胞分泌的由脂质双分子层包绕形成的膜性结构。细胞外囊泡内携带有丰富的生物学信息,可以作为机体内天然的“物流和高通量信息交流系统”,介导细胞间通讯,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过程。与传统的病毒、纳米粒等递送载体相比,细胞外囊泡是天然的纳米级膜囊泡,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低免疫原性、无细胞毒性、可通过生物屏障等优点,为疾病治疗提供了全新的给药策略。2013年,来自美国和德国的三位科学家因发现囊泡运输调控机制分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此,细胞外囊泡技术也被认为是未来极具潜力的药物靶向治疗载体。

目前国际上围绕该平台技术开发的创新药物公司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国际著名药企如礼来、武田、拜耳等均斥巨资进行研发布局,未来几年EVs或将掀起一股热潮。我国虽早在2010年就首次报道了EVs负载小分子药物的可行性,但在产业化研究方面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不小差距。

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刘必成教授是国内著名的肾病专家,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973”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近年来,刘必成教授团队围绕细胞外囊泡肾脏病靶向治疗进行了系列创新研究,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外囊泡药物递送系统,经多种动物模型验证,基于该系统负载的小分子药物、蛋白质药物及小核酸药物均可靶向性到达肾脏病变部位,对多种急慢性肾损伤模型有显著疗效。

科兴制药(688136.SH)2020年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近几年公司聚焦生物药主航道,高度关注前沿生物技术发展趋势,研发创新持续推进。根据半年报报告,公司积极介入有巨大临床需求的生物制药新领域,特别是在新型蛋白、新型抗体、融合技术、核酸药物以及递送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调研和分析,掌握了国内外的研发动态和产品开发状态,逐渐完成了相关研发管线的规划与布局。

此次科兴制药与东南大学在国内率先合作成立细胞外囊泡载药联合创新实验室或将进一步丰富科兴制药的产品管线,提升其在研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创新性。同时也有助于科兴未来在尖端技术、高新技术、关键技术领域打破壁垒、取得突破,为公司新药研发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公司在有重大前景的新兴生物技术领域的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