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胃康医院提醒:肠炎和腹泻不一样,搞清楚才能减轻伤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6 16:19:08

出现腹泻、拉肚子的症状,很多人会说自己“肠胃炎”。首先腹泻不是和胃毫无关系,但由胃病引起的腹泻确实少之又少。那么腹泻就是由肠炎引起的吗?也不一定。腹泻和肠炎也有一定区别,盲目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肠炎跟腹泻区别

首先,腹泻只是一种症状,可以由多种疾病引起,包括但不限于肠息肉、肠癌等疾病;而肠炎则是一种明确的肠道疾病,常见表现为腹泻。

其次,腹泻是肠炎的典型症状,但慢性肠炎患者不一定都会腹泻,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黏液便、便血的症状。

两者之间存在一定交界,但并非出现腹泻就代表着患上肠炎。

如何减轻腹泻对身体的伤害

1、对于简单的腹泻,我们需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电解质紊乱,同时停止进食刺激性食物,适当调整饮食,必要时卧床休息。

2、如果是急性腹泻,发病初期可以合理用药,比如尝试补充一些益生菌,服用减轻腹泻症状的非处方止泻药,避免并发症进一步加重。

3、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持续超过2天,最好及时就医,进行便常规、血常规检查,检查腹泻是否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以便医生进行对症治疗。

4、对于病程超过2个月的慢性腹泻的患者,应考虑肠道病变的可能,尤其是伴有便血、粘液便、大便变形等症状的患者,必要时需进行肠镜检查。因为这时可能病因就不仅仅是慢性肠炎这么简单了,及时检查,不仅仅是为了让腹泻症状好转,更是为了不要错过治疗时机。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