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轻才是第一‘生产力’,怀孕一定要趁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2 10:47:07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逐年提升,我国女性参加工作比例更是高居世界主要国家之首。许多女性通过职场实现自身的价值,取得事业上的成功,生娃这件人生大事却被一拖再拖。殊不知,时间的流逝、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职场中巨大的压力,都在无情地挥霍和透支着她们的生育能力。当她们准备要孩子时却发现想要“中奖”并不容易,虔诚的祈祷过、名医访过、汤药吃过、所谓的‘祖传秘方’也用过,肚子却迟迟不见‘动静’,最终发出了“二十多岁不想要,三十多岁要不了”的无奈感慨!

年轻的时候总想着“我和老公这么年轻,要趁着年轻多玩几年”;年轻的时候还想着“我现在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等过几年安定了再要孩子也不晚”;年轻的时候又想着“没房没车,跟婆婆关系还不好,生了孩子怎么带,谁给带,还是先赚钱,有了经济基础再说”……济南嘉乐生殖医院门诊主任武玉兰说:“这是很多大龄备孕家庭的真实写照,他们总想挣足了车子、票子、房子、面子再要孩子,结果却发现要不出孩子,一切的努力和准备几乎都失去了意义。”

图片13_副本

武玉兰主任为患者问诊

我们妇产科医生说怀孕要趁早,因为年轻是第一‘生产力’。年龄是影响精子和卵子质量最重要的因素:25-35岁是男性精子质量最佳的黄金年龄段,25-28岁是女性怀孕的黄金年龄段。女性超过了30岁,卵巢就走下坡路了,卵子的质量、激素的分泌都会下降,35岁更是一个分水岭,超过35岁生孩子就是高龄孕妇,40岁以后的生育力更是呈现断崖式下降,生育力仅剩下10%—20%,超过45岁能够自然怀孕的概率就降到了5%以下。

过了怀孕这一关,还要再过保胎这一关:高龄孕妇因为机体的功能衰退,容易出现卵泡及子宫内膜等发育不良,从而影响胚胎或者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出现胚胎或者胎儿突发染色体异常而导致流产。除了怀孕和保胎,还要考虑生产、妊娠并发症、产后恢复以及优生优育的因素:女性超过35岁以后盆腔已经基本固定,产道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易引发难产和大出血;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就越高;高龄孕妇的孩子患上遗传代谢疾病的概率明显升高;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比自然分娩要慢,子宫恢复原状、女性关注的身材、皮肤等也不如年轻产妇恢复的快。

图片12_副本

高龄产妇合并症及并发症示意图

武玉兰主任提示,生育力不等人,生孩子千万别拖着。若有生育打算,应尽量在最佳生育年龄完成,此时卵子质量高、子宫容受性强、分娩危险小,精子的质量也比较高。年轻人更要放弃‘趁年轻冻卵’的不切实际的美丽想法;更不要做‘20多岁堕胎、30多岁保胎’的糊涂事,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护自己脆弱而又珍贵的生育力。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