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年人要小心人生中“最后一次”跌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2 10:20:07

人生最后一次跌倒或骨折它又被称为“老年人的临终骨折”,那它到底是什么呢?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部位是髋部和髋部近端,老年人的这个部位一旦骨折,一年后的生存率只有50%左右。也就是说,髋部和髋部近端骨折一年后,约一半的老年人会永远离开我们。

老年人骨质疏松跌倒后极易发生骨折,由于心肺功能下降,有的老年人不能耐受手术风险和并发症,被迫长期卧床。一旦卧床,不仅要面对众多要命的并发症,还要承担断骨可能无法愈合的风险。而且每一个卧床的并发症都是致命的威胁。

●长期卧床,要命的肺炎

长期卧床时,人的活动量大幅度下降,身体姿势相对固定,肺内残余的气体很难及时有效更新,痰液等组织分泌物也会排不出来,再加上老年人抵抗力下降,时间一长,就容易造成顽固、持续的肺部感染。而且治疗效果往往比较差。很多因骨折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最后不是死于骨折,而是死于肺部感染。

●静脉血栓,分分钟要人命

如果老年人长期卧床,下肢静脉就失去了小腿肌肉的挤压,导致静脉血流减缓甚至停滞,很容易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顺着血管“乱窜”,可能堵塞肺等重要器官,分分钟就会要人命。

●褥疮、泌尿系统感染也很可怕

老年人长期卧床,背部皮肤受到挤压,容易缺血,褥疮会随之而来。长期卧床还会导致小便在泌尿系统潴留,引发尿路感染。无论是褥疮还是尿路感染,严重时都可能要命。

●骨质会更加疏松

老年人卧床一周丢失的骨量,相当于平常一年的丢失量。当骨质疏松达到一定程度时,即使不下床走路,一个简单的翻身动作,或者咳嗽几声,就会导致再次骨折。 

老人跌倒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年龄:功能减退

2.步态:协调能力下降

3.视力:辨别能力减弱

4.认知:运动和感觉功能减退

5.药物:药物导致不稳

6.环境:室内照明、障碍物

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疼痛科房兆龙医生说:老人摔倒后,一定不要贸然起身,先评估受伤情况,只有在没受伤的情况下、感到自己有足够力量时,才应考虑站起来;如果家人发现老人摔伤,尽量别挪动,以免加重伤势;拨打120后,尽可能给老人提供温暖、舒适的环境,等待急救人员到来。具体操作:首先评估受伤情况,如果没有受伤:缓慢爬起,从如果受伤了:冷静求助。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