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被蚊子叮了一口,竟然“中毒”了?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21-07-09 10:29:07

盛夏来了,到花草丛中走一圈就被讨厌的蚊虫盯上了,等反应过来,皮肤已经肿起了一个个“红包”。大部分人被蚊虫叮咬后能快速消肿,但有的人像皮肤“中毒”似的出现大面积红肿、硬块,甚至水疱,感到刺痛、灼热、奇痒。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王蕊、主任医师蓝海冰介绍,这种严重反应其实是虫咬皮炎,也称为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以皮损特点命名的疾病,节肢动物叮咬后注入人体皮肤的唾液等物质引发了迟发性过敏反应。

(1)蚊虫叮咬后的不同表现

虫咬皮炎可由螨虫、蚊、蠓、臭虫、跳蚤、蜂等昆虫叮咬或毒汁刺激引起,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也可见于成人。具体来说,虫咬皮炎有以下几种表现:

螨虫叮咬通常为水肿性风团样丘疹、丘疱疹或瘀斑,其上有小水疱,偶尔为大水疱;

蚊子叮咬后可无反应或者出现风团、瘀点、瘀斑,严重的可发生血管性水肿;

蠓叮咬后瘙痒感剧烈,出现局部瘀点或水肿性红斑、风团样丘疹及水疱,可引起全身性过敏反应;

臭虫叮咬也会感觉剧烈瘙痒、疼痛,皮损中央有针尖大小瘀点、水疱,或大片红斑、紫癜,搔抓后会有色素沉着;

跳蚤叮咬可在吸血处形成带出血点的红色斑丘疹,损害常成群分布,若对跳蚤唾液过敏者还会出现水疱、红斑等丘疹性荨麻疹表现。

(2)出现严重皮疹应及时就医

有不少人被蚊虫叮咬后,在伤处周边没有被咬的地方也出现了与被咬处类似的红疙瘩,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蚊虫叮咬后,留下了分泌液在皮肤里,对于这种分泌液敏感的人群会出现周边皮肤受累的表现——周边皮肤里的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等物质,使得血管扩张充血,形成皮疹,并伴发瘙痒,形成了前文所说的“丘疹性荨麻疹”。这时的皮疹呈纺锤形红色风团样,中央有小水泡、疱液清亮,抓破后形成浆液性或血性结痂。有的皮疹为较硬的粟粒大小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若搔抓后继发感染,则病情迁延较久。皮疹可在1-2周消退,也会陆续新发,若迁延日久,还可发展为结节性痒疹,瘙痒难忍。

被咬后,注意不要用力搔抓,以免皮损破溃导致感染。常见蚊虫叮咬可使用花露水等涂在叮咬处,也可使用肥皂水涂抹以中和酸性毒液。局部红肿或瘙痒,可用纱布或毛巾包裹冰块进行冰敷,减轻不适。若皮疹多发、红肿明显、瘙痒剧烈,应及时就医。瘙痒明显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依巴斯汀片或外用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消炎止痒。野外遇到不明毒虫或毒蜂停留在皮肤上,切勿拍打,应赶跑或掸落虫体,中毒严重有明显全身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积极治疗。

预防蚊虫叮咬,首先是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夏日炎热,出汗多,恰恰是蚊虫最喜欢的味道,建议勤洗澡,枕头、被褥、凉席勤换洗,室内床缝、地板缝等仔细打扫。其次是做好防护,使用蚊帐、驱蚊剂等,外出穿长衣长裤,减少皮肤暴露。第三,蚊虫也爱“夜生活”,尽量避免黄昏和夜晚外出,避免去树丛、竹林、雨后积水处。此外,家中宠物要按时驱虫,定期洗澡。

【医师提醒】

小心这几类皮肤“袭击者”

无论是外出散步、周末郊游、度假采摘,只要在大自然,就一定会遭遇蚊虫。以下这些主要的皮肤“袭击者”,请多加留意。

桑毛虫

桑毛虫常见于桑树及果园,其毒毛刺入皮肤后数小时可出现局部剧烈瘙痒,以及绿豆至黄豆大小的鲜红色水肿性红斑或斑丘疹,皮损中央可见一深红色或黑色刺入点。若桑毛虫入侵眼部,可引起结膜炎、角膜炎。

刺毛虫

刺毛虫生活在树林、田野、草地,毒刺刺入皮肤时感到刺痒、灼痛,稍后变为外痒内痛。刺伤处会出现米粒大小丘疹或黄豆大的风团样皮疹,周围有水肿性红斑。若刺伤面积较大或反复刺伤,引起全身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隐翅虫

隐翅虫昼伏夜出,多在夜间有灯光的地方出现,叮咬皮肤或被拍击、压碎时毒液沾染皮肤,可引起隐翅虫皮炎,表现为点状、条索状红肿,后出现水疱,皮损周围可有鲜红色丘疹或水疱,常伴瘙痒及灼痛感。严重者可能出现大面积的糜烂层或浅层皮肤坏死,还可能出现全身症状及继发感染。

此外,如果被某些毒蜂蜇伤,皮肤局部会立即出现红肿、水疱并伴明显疼痛、烧灼感及瘙痒,甚至恶心、发热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运动到底能不能减重?

人们都知道控制肥胖,保持合理体重有利健康。基于对美好形体的追求,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那么,到底如何减肥才靠谱呢?近日,南方...[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09

防暑袪湿多吃瓜

南方夏天暑湿盛,防暑袪湿是养生的“必修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支招,饮食上,这个时节宜以清淡为主,可适当多...[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09

享佳健康培养老年护理人才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21-07-08

面瘫你了解吗?

[详细]
齐鲁网 2021-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