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胃康医院: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数值越大, 是胃病感染越严重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8 16:32:07

门诊中经常有患者问:“大夫,我查幽门螺杆菌,C14呼气试验,正常值是100,我的都1000多了,是不是胃病很严重啊?”。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本期科普就来为您解答。

济南胃康医院下社区科普幽门螺杆菌健康知识

1、什么是呼气试验?

C14呼气试验,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检查幽门螺杆菌(HP)的一种方法。通过收集患者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测量来判断患者Hp感染的情况。

此项检查由于操作简便、无痛无创、准确度高,且能用于治疗后复查,所以,为大多数医院采用。

2C14呼气试验,如何判定结果?

由于国内医院所采用的设备、仪器、试剂不相同,其检测结果和正常值上限也不尽相同;你要看结果大于正常值上限,即可判定为阳性。

济南胃康医院下社区科普幽门螺杆菌健康知识

3、哪些因素会影响检测结果?

C14检测结果会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近期服用药物;或者检查时候没有空腹;或者抽烟、前一天饮酒等,可能会影响诊断结果的准确度。

建议:仔细询问注意事项,空腹3.5小时以上,并完全停用抗生素类药物4周;抑酸剂(比如拉唑类、替丁类)2周,然后再次呼气试验。

4、检测结果数值越大,是胃病感染越严重吗?

不是的。

幽门螺杆菌检查结果只说明你的胃里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而不能说明胃病感染严不严重。比如一张C14报告单:C14呼气检测正常值上限值是149,该患者结果是830,那就是阳性,这个结果和2000的结果,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

总之,C14呼气试验检测结果的数值大小,不代表感染是否严重,仅仅说明是否被感染。

5、胃病是否严重主要取决以下高危因素

患者有无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家族史等。

写在最后

鉴于幽门螺杆菌是诱发胃炎、胃溃疡等众多胃病的元凶,而且是胃癌的一类致癌物,因此HP检测阳性者,无论数值高低,都应该进一步完善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胃病,防患“胃”然!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