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胃康医院提醒:胃酸过多还需及时治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8 16:30:07

当你胃酸时,也许会有人推荐你吃点苏打饼干,他们认为这样能中和过多的胃酸。但是这真的有用吗?过多的胃酸会给胃健康带来哪些伤害呢?本期科普就跟大家聊聊胃酸过多的话题。

胃酸过多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疾病名词,它指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细菌感染等因素引起胃黏膜分泌过多胃酸。

一、苏打饼干对中和胃酸有多大作用?

苏打饼干中含有苏打粉,俗名碱。大家都知道,酸与碱相遇产生化学反应,会生成碳酸盐、二氧化碳和水,起到中和酸碱的作用。所以一般来说,食用含有苏打的食物如馒头、面包、苏打饼干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中和胃酸,缓解胃酸对胃黏膜的损伤。

但“用苏打饼干缓解胃酸症状”不是绝对的,也有一些人吃完苏打饼干反而刺激胃酸分泌,这可能是因为进食本身就会引起胃酸分泌并消化食物,如饼干中含有糖分还有可能加重胃酸产生。

二、光靠食物“搞不定”胃酸过多

不管是苏打饼干还是面包、馒头,归根究底都是食物而非药物,对胃酸的中和也是短期的,吃一次只能中和一次胃酸。所以如果患者胃酸分泌过多,并且反复引起反酸、胃部灼烧感、嗳气等胃部不适症状,光靠食物是不行的,还需要及时就医检查,以便早期干预。

三、胃酸过多可以引起多种胃部疾病

大多数胃酸过多的患者可出现胃部灼烧感、反酸、嗳气、恶心、消化不良等症状,更进一步还可能会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甚至是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

四、胃酸过多应及时治疗

胃酸过多的治疗分为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一般治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辣、高蛋白、高脂类食物的摄入,可以进食碳水化合物,并且可以用一些苏打饼干来缓解胃酸分泌过多。

▲药物治疗。针对胃酸过多进行抑制胃酸的治疗,抑制胃酸的产生,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促进胃部蠕动,加快胃排空,给胃部减轻负担。

▲手术治疗。当患者因胃酸过多引发溃疡合并梗阻、穿孔、大出血时,就不是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可以控制的了,还可能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特别提醒

为避免胃酸分泌过多引发溃疡、穿孔等情况,大家应该对胃酸过多提高重视,建议尽早到医院消化科行胃镜检查,以明确胃酸的原因,如果有胃炎或者消化道溃疡需要及时治疗,同时也要戒除烟酒、少吃刺激性食物,以修复受损的胃黏膜。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