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医数字肿瘤健共体实现“线上+线下”全流程服务闭环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7-07 15:36:07

构建就医体验更好、负担更小、医防融合更高效的肿瘤防控“网”,成为数字医疗新的重点发力方向。国内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正致力打造“数字肿瘤健共体”,通过重构医疗资源和供应链体系,建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从预防到诊疗、康复、随访和支付的全程服务,以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的数字化平台赋能全产业链,助力区域肿瘤防治。

由于肿瘤疾病的特殊性,医院需要为患者提供长期的复诊服务,患者也要付出高昂的就医成本。今年4月,微医推出了“特病无忧会员”产品,为肿瘤等特病会员提供专属服务,并由此开始探索数字化的肿瘤健共体模式。凭借数字化平台优势,微医正在依托互联网医院打造“全国、省、市、基层”四级医生协作体系,并逐病种建立起供应链体系,为肿瘤患者高效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同时以多元化支付手段,减轻肿瘤患者负担,缓解医保压力。目前,微医肿瘤健共体已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流程服务闭环,部分病种正在天津、山东等区域逐步探索落地。

家住山东潍坊周边县城的赵女士是一位肺癌患者,也是微医的老用户,之前经常通过微医APP挂号,看到微医推出特病会员服务,她第一时间领取试用。“不仅能线上开药、快递到家,还有了我自己的专属医生,随时可以咨询病情、用药,还有一些药品优惠福利,真的太方便了!”赵女士表示,这样便捷的服务让她免于去医院复诊的来回奔波,大大减轻了时间和经济的双重负担。截至目前,仅仅在潍坊市,就已有近7000名患者受益于微医数字肿瘤健共体服务。

当前,各地政府正在深入推进数字化赋能基层肿瘤防治体系建设。《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鼓励建立医联体等多种形式的癌症专科联合体,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便捷开展远程会诊等服务,提高基层诊疗能力。

据了解,微医平台目前已连接7800多家医院,覆盖中国95%以上的三甲医院,以及超过27万名注册医生,其中86%为主治医生或以上级别。依托其丰富的专家资源,以及旗下27家互联网医院,30多家医联体慢病服务中心和覆盖全国12个省市、69个县的流动医院业务,微医构建的肿瘤专科病种的四级医生协作体系、基层早筛早查肿瘤患者会员管理体系、医保商保多元化支付体系正在形成,可为支撑肿瘤“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做好保障。

通过互联网医院和四级医生协作体系,顶级专家可直接指导基层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可获得优质医疗服务。同时,微医的“流动医院”能有效协助基层开展早筛早查,促进早诊早治,有效提升区域肿瘤防治管理能力。在支付服务上,目前微医旗下已有17家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在济南推出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齐鲁保”更是打通了医保商保,为当地参加医保居民提供额外商业健康险,提升了保障能力,可有效减轻肿瘤患者治疗及用药经济负担。

“微医肿瘤健共体的目标,是建立起‘预防+诊断+治疗+康复+随访+支付’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提高患者健康水平,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微医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肿瘤患者对线上复诊、全病程管理的认知度、认可度提高,各地线上医保支付的逐步打通,更多的复诊患者将转移到线上。未来,微医将基于以数字赋能医改的经验和资源,联合各地政府、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及国内外药械企业等行业伙伴,打造医药患一体化的数字化平台,开发更多精准高效的创新产品,进一步释放数字医疗可及、便利、高效的优势效能。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