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常云——手术台上的健康守护神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6-17 17:43:06

他是四川省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神经外科协会联盟(WFNS)会员,中华神经外科医师,中华疼痛学会会员。经他做过的手术达2万余例,他是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让我们一起走进神经外科专家丁常云的一天。

图片1.png

initpintu_副本1111111111111.jpg

7点20,丁常云教授达到办公室,换好白大褂。7点30,他已经准时站在了患者的病床前,每天工作之前必须亲自查房是丁教授多年养成的习惯,即使休息日的早晨也必须到病房“溜”一圈才放心。从丁教授那严谨认真的神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这份职业的深深热爱。

丁教授对我们说:“我们作为医生应该说是与人的生命打交道,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病人把生命交给我们,我们就应该不辜负这种重托,全身心的投入到病人身上。”

cff5206d8710422b32615fdc7522b3b_gaitubao_480x270.png

谢谢你,给了我圆满的婚礼

在采访途中,我们询问丁教授,在三十多年的行医之路中有没有特别让你记忆犹新的事!丁教授坦言,每一位患者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如果非要说一个,可能这个小女孩让我记得特别清楚!——记得那天,我刚刚准备下班,助理突然告诉我,有位患者很着急求我给她加个号,我也没有犹豫就直接答应了下来,这个女孩刚进门就忍不住大哭,经过了解女孩还有7天就要举行婚礼了,好巧不巧这时突发面瘫,现在半张脸不能动,都不知道婚礼能不能如期举行!要知道婚礼对一个女孩的这一生的重要性!我稍作查看女孩的病情,安抚着并坚定的对她说:“别哭了,7天过后我一定让你成为最美丽的新娘!”就是这句话让女孩安了心。事情的发展也和丁教授的承诺一样,经过丁教授3天的治疗后,女孩的病情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婚礼如期举行,正如丁教授口中的话一样,那天她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全场最耀眼的新娘!

因为上午的手术直到12点20才结束,所以很多医生直接在手术室就餐中心就餐。丁教授开玩笑说,如果赶上冬天一天两场手术的日子,神经外科医生就成了真正“披星戴月”的人,早晨七点钻进手术室,晚上八九点才能出来,一整天看不到太阳。

11236.png

这个走廊,留下来属于我的脚印

在跟拍记录丁教授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丁教授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哪怕是坐下来喝口水,除了看诊、治疗手术外,丁教授永远在查房的路。丁教授说:“我对患者多一次关心,他们也就多一次放心!”在交流的过程中,丁教授处处体现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他立足岗位,情系患者,用热心、真心、诚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丁教授指着病房走廊的方向,笑着对我们说:“你们看,那个走廊有着属于我的脚印!”丁教授的行为也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医生,他们以丁教授为榜样,以丁教授为医德楷模!

17:00:另一个开始,夕阳西下,门诊时间即将结束,神经外科的工作却远远没有结束。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特征决定了神经外科永远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丁教授和他的团队早已习惯了这样“惊心动魄”的工作状态。

“金钱名利淡如水,医德医道大于天;个人利益抛一旁,患者病情在心间。”这句话可谓是对丁常云教授最真实的写照!丁教授从事神经内科工作30余年,技术精湛,医德高尚,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深受患者、同行和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丁教授作为宜宾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积极开展理论创新、技术改革,治愈率与以往相比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在科研领域时刻把握医学科技前沿,四川省、省级科研成果两项。宜宾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内医学专业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论著近30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赞誉,为推动本学科科研发展及技术进步起了积极的作用。

f99d3eaf3dfaeb75034bb8f279bf6c6.png

在采访的最后,丁教授面对镜头对我们说:“其实我没什么好值得采访的,我只是做了医生这个职业应该做的事情,我的工作职责就是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他们健康之完美,职责罢了”。回望丁教授微微佝偻的背影,我们不禁对这个可爱的“小老头”肃然起敬!

人物链接:丁常云,主任医师、教授,成都西南脑科医院特邀专家,宜宾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宜宾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神经外科协会联盟(WFNS)一会员。中华神经外科医师,证书号: 3203040-05-51-0059。中华疼痛学会一会员。

擅长:颅脑、脊髓损伤,颅内、椎管内肿瘤的治疗。三叉神经痛、面瘫、顽固性头疼及部分功能性疾病的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