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戴黎明丨药理与事理相合 医法与心法不二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6-10 16:47:06

药理与事理相合

医法与心法不二

不知道大家在电暖炉、空调、暖气还没普及的年代都是如何取暖的,农村最常见的取暖方式大概是生火取暖。提前劈好柴,或者买一些木炭,堆得高高的,找一个没风的地方生一簇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大人负责照看火堆,时而添柴加炭保持热度;小孩总是坐不住的,围着火堆嬉戏打闹,冷了便伸出小手把自己烤得暖烘烘的。

悲剧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一岁的小简一个没留神,一头扎进火堆。面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烧伤,改变了这个女孩17年的人生。

“初遇小简时,她已经年过十八了,大面积的烧伤让她看起来有些异于常人。若不是站在一个医生的立场上,他的样貌甚至有些吓人。”从戴黎明主任的描述中,我脑中浮现出那个女孩儿的轮廓。皮肤组织的缺失,使面部皮肤扭曲牵扯着,无法像常人一样睁大眼睛、做大胆的咬合动作。容貌的异常或许让她时常低着头,却依旧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找到戴黎明主任,寄希望于他的技术。

“我想,我必须改变他18岁以后的人生。”见到小简时,戴黎明主任就这样决定了。换脸手术相对复杂,需要将脸部疤痕去掉以后将皮肤组织复位、重造,包括眼睛、鼻子等器官外部形态的重造。要将皮肤组织扩张器经手术置入正常皮肤软组织下,通过定期向扩张囊内注入生理盐水使其不断扩张,以提供“额外”皮肤软组织来进行皮肤软组织缺损修复和器官再造。由于伤势严重,这次换脸手术治疗时间长达三年,前后经历了十余场手术。“我见证了她每一次的改变,这是作为医生最欣慰与骄傲的地方。”

“术后三年小简找到了一个心仪的男生,拥有了幸福的婚姻、温暖的小家,过得很好。”戴黎明主任舒了口气,在他看来,病人可以因为他的手术得到改变,有重新追求生活的勇气,那就是他不断努力的意义所在。

“现在的市场太浮躁,我见过太多医生为了多接诊一些病人,一味追求速度而放松手术要求。”随着整形美容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商人投入其中,以低价招揽顾客,抱着赚个盆满钵满的心态进入市场,整形机构不正规、操刀医生不专业、甚至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外行人也撸起袖子站上手术台,此类“作坊”比比皆是。因此而造成的医疗事故也层出不穷。

“宁可少做几台手术,也要把每一台手术做好”。他承认市场的浮躁,却也坚守自身的原则。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