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家孩子不会爬就会走了,不会爬就练走好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4 12:56:06

一位妈妈带着宝宝到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原济南圣玛丽亚医院)儿保科查体的时候问道:“我家孩子不会爬就会走了,不会爬就练走好吗?”很多家长担心宝宝不会爬行怎么办?尤其是身边同龄的宝宝或者比他还小的宝宝都会爬行时,通常会更加焦虑!当然,也有人说“谁谁谁小时候也不会爬,这不也考上大学了嘛!”到底需不需要关注宝宝会不会爬这件事情呢?今天儿保科医生就来普及一下关于宝宝爬行的那些事!

爬行的好处

爬行能使全身各部位都参与活动,锻炼肌力,为站立和行走做准备。当宝宝爬行的时候,他需要昂首挺胸,上下肢支撑身体,动作要协调才能保持平衡。由于姿势需要经常变换,还能促进小脑平衡功能的发育。是最有效的感觉运动统合的训练方法,预防感统失调。在爬行过程中增强对方向方位秩序感逻辑性的认知训练。所以,宝宝爬行的阶段家长们还是要重视起来的,不能错过这一重要发育关键期的训练。

宝宝不会爬怎么办?

宝宝不会爬行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没有给宝宝创造爬行的环境。这是最为常见的原因,有些家长担心宝宝磕着、碰着,担心地上不卫生,抱得多下地少,这就剥夺了宝宝锻炼的权利。宝宝半岁以后,活动能力逐渐在增强,他们要通过自主活动,学习坐、爬、站、走。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学着放手,给宝宝准备一个活动的小天地。

2.障碍设置太多。有些爸爸妈妈过于着急,宝宝稍微有爬行的能力,就设置各种障碍物,试图让宝宝爬过去,想要看到更大的进步。障碍的设置超过宝宝的能力范围,很大可能影响他爬行的乐趣。

3.发育迟缓。不仅针对爬行,其他大运动又或者伴随精细运动、认知、语言等都有问题的宝宝,这种情况往往是脑发育异常的表现,建议到医院及时就诊。

济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南郊医院儿保科专家提醒:每个生长发育阶段都有不同的训练方案,建议家长按时带宝宝接受健康查体,专业的儿保医生会提供宝宝各个发育关键期的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