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细胞免疫疗法有望突破 永泰生物加速EAL®商业化进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7:14:05

2021年2月初,“音乐怪才”赵英俊仅43岁因肝癌离世;2月底,陪伴70、80、90年代一群人成长的最佳喜剧配角吴孟达也因肝癌不幸离世,享年68岁。

短短一月间两名公众明星猝然离世,让人不禁扼腕叹息的同时谈癌色变,并且也产生疑问,一旦患上肝癌是否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七成肝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算,2020年全球肝癌新发病例约90万例,其中中国占了45.3%;2020年全球肝癌死亡病例约83万例,中国占47.1%。导致如此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绝大多数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就已经为中晚期肝癌,初期的肝癌患者无明显的体征来加以辨别。

依据医学研究显示,肝癌的主要发作路径是“肝炎-肝硬化-肝癌”,因而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是主要的筛查人群。假使可以对肝癌进行早筛和治疗,则能够将患者的5年存活率提高至70%以上。由此来看,肝癌早筛有重大意义;目前主流产品均以LDT的方式在医院和体检机构提供肝癌早筛,待获批后有望加速放量。

与此同时,肝癌治疗依然是重中之重。目前国内获批肝癌适应症的药物均以国际头部药企为主,但随着国民健康意识增强与收入的提升,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肝癌治疗在肝硬化和肝炎人群中的渗透率有望提高,领先的上市产品具备显著竞争优势和成长空间。在下游需求的驱动下,中国企业正同时进行仿制药和创新药布局,积极抢占肝癌药物市场。

而近年随着医疗研发创新的不断投入和技术攻坚,运用细胞疗法治疗癌症备受关注,CAR-T细胞疗法在治疗血液癌曾获得市场普遍认可,而实体瘤领域也在不断探索应用。其中,中国细胞免疫治疗“领军者”永泰生物-B(06978)已成功地在多个领域处于领先的第一梯队。同时,永泰生物的重磅产品EAL®(扩增活化的淋巴细胞Expanding Activated Lymphocytes,下称EAL®)已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实体瘤治疗路径,使细胞免疫疗法在实体瘤的治疗领域中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进展。

永泰生物攻坚肝癌根治术后复发领域

现阶段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干扰素,放疗、靶向治疗和中药可用于肝切除术后的辅助治疗,但目前并无一种被普遍认可用于预防复发的辅助治疗。因此,有效预防早期肝癌患者复发具有显著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并会在未来产生大量市场。

永泰生物旗下的核心产品EAL®作为中国首个开始实体瘤临床试验的细胞免疫治疗产品,以肝癌为适应症,可用于肝切除术后的治疗,以预防复发,为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了潜在治疗选择。

据了解,EAL®产品能够和包括手术在内的其他治疗手段,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互补协同:手术快速清除影像学可见的肿瘤;而EAL®可清除肉眼看不见的、残存散状癌细胞,预防术后复发。此外,EAL®产品能够与化疗、PD-1抗体等联合用药,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根据资料显示,EAL®属多靶点细胞免疫治疗产品,在临床应用方面积累了超过十年经验,并对多种癌症显示出治疗效果。2017年10月,国家批准了细胞免疫产品EAL®(扩增活化的淋巴细胞Expanding Activated Lymphocytes,下称EAL®)的临床试验。试验的主要目的是评价EAL®预防原发性肝癌根治性术后复发的疗效和安全性,以延长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并考察扩增活化的淋巴细胞(EAL®)静脉输注的安全性。

细胞免疫治疗EAL®加速临床招募

消息称,永泰生物的药物临床进度有望迎来提速,在此之前该项临床试验正在京津冀豫地区多家顶级三甲医院开展 ,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目前,永泰生物EAL®产品加速进行临床患者招募入组,完善临床入组数据,本次临床患者招募试验免疫细胞制剂(EAL®)在“肝癌术后预防复发的有效性”统一与第一次招募的患者进入同期临床试验阶段, 而这些三甲医院作为临床试验地,产品获批上市后会在院内销售,未来可直接转化为临床销售医院,尽早惠及肝癌患者。

EAL®产品临床研究开展医院(此信息来源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要研究者:卢实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要研究者:吴健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主要研究者:赵海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要研究者:林栋栋)等。

综合来看,由于中国是肝炎高发地,肝癌亦为国内高发癌种,从诊断、治疗到预后都存在极大未满足的医疗市场需求,巨大市场潜力将持续推动肝癌药物的临床应用。永泰生物依托在广阔蓝海赛道的领先优势,在庞大的市场空间及优势布局下占据领导地位,公司发展前景可观。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喝纯净水会导致软骨病吗?预防骨质疏松从改变这些生活方式开始

骨质疏松是指骨骼在显微镜下呈蜂窝状,与正常健康骨骼相比,骨质孔隙大,骨骼密度和骨量出现下降,以致骨的脆性增高及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详细]
人民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