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什么说防治网瘾, 父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1 19:55:04

对于有孩子的家长来说, 网瘾, 主要包括社交媒体和打游戏已经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

在门诊看到的青少年病人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网瘾, 很多孩子严重到辍学。在与很多孩子家长的交流过程中, 发现很多家长并不了解青少年, 青春期孩子的成长心理, 缺乏对网瘾, 打游戏的客观理解。

虽然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好的, 但由于处理孩子网瘾方式的不当, 往往适得其反。

希望本文能帮助更多家长正确理解和防治青少年网瘾。

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父母的积极参与。

不花时间跟孩子一起成长, 经历, 仅仅希望给孩子讲"道理", 希望他们自己做出改变, 往往非常困难。

“想要解决一个问题, 最好是先成为问题的一部分, 从孩子的角度去了解他们, 而不是完全用自己成人的主观理性思维来要求孩子, 与孩子建立盟友关系, 取得信任至关重要, 而不是强迫与对立”。

根据孩子的性情,性格,父母自身的性格, 家庭关系, 社会环境等因素, 父母需要从以下这些因素中找到他们沉迷于网络的个性化原因。

1.在一个虚拟的社交环境中发泄自己的情绪。

2.实现自己虚幻的梦想。

3.没有极限的新颖性。

4.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成就感。

5.没有风险的冒险, 探索。

6.没有任何代价的侵略性, 打斗, 战争。

7.深层次灵魂的挑战。

8.不受约束的独立人格表现。

9.朋友间的影响和社交压力。

很多父母都忙于自己的事业, 工作, 没有时间考虑, 理解孩子的情绪问题。

一个不了解网络科技, 数字媒体, 和青少年心理的父母很难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深度交流。孩子往往在内心深处觉得父母并不理解和了解他们, 而产生抵触情绪。

第二, 发展其它健康的兴趣和爱好, 比如体育运动, 来取代社交媒体, 打游戏。

生物学上理解的网瘾属于一种 "奖励缺失综合症"。

与网络虚拟世界相比, 很多真实世界的活动, 对于已经沉迷于网瘾的青少年来说太过于无聊。

如果没有形成一种长期的爱好和习惯, 很难引起他们"立刻“的兴趣。父母需要理解, 用其它活动取代网瘾将需要很长时间慢慢培养。

这种培养不仅仅体现在金钱, 时间上, 更多的需要父母身心的投入。

第三, 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 行为, 人际关系的细微变化。

长期的网瘾, 还是突然网瘾行为的变化?

第四, 行为治疗。

用以下步骤帮助孩子建立规律, 健康和平衡的电子设备使用习惯。

1.把不规律的网瘾, 打游戏逐渐控制为规律的使用, 比如固定的时间段。

2.在有规律的前提下, 逐步减低使用网络, 打游戏的时间。如果可能, 同时用其它的奖励方式和兴趣爱好来替换/取代那些被削减的曾经花在网络上的时间。

3.保持新的健康习惯。

4.去戒网瘾医院寻求专业治疗。

5.防止复发。

第五, 在同时伴有其它严重心理问题并发症的时候, 一定要考虑寻求专业的帮助, 包括药物治疗, 心理咨询/治疗等。

总结来说就是以下几步:

1.跟孩子建立充分的信任和尊重关系

2.打破网瘾的规律

3.注意掌控网瘾的诱发因素, 反复冲动的网瘾行为

4.如果必要, 对网络内容进行屏蔽, 检测和过滤

5.时时控制, 处理“奖励缺失综合症"

6.预防复发

说了半天, 到底能不能治好网瘾?

取决于每个人对于“治好”的定义和接受程度

科技进步的年代, 很难 “治好——彻底戒掉”

其实很多父母都明白这些道理, 但在现实生活中, 真正的困难在于父母否真正, 真心理解孩子的心理, 愿意和能够自己做出些牺牲, 花时间陪伴和孩子一起成长。

防治网瘾, 父母是决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为保证就诊质量,患者请在家属陪同下来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