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常便秘怎么办?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1 19:52:04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饮食越来越精细,便秘的人却越来越多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久坐不动、饮水少、缺乏锻炼、膳食纤维摄入少等等,你中了几样呢?

要缓解便秘,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病因,再对症下药。一般来说,在调整生活饮食习惯之后,便秘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具体可以参考一下这些建议:

多喝水。早上起来空腹喝一大杯温水,慢慢喝,喝到自己有点喝不下了就可以。然后再从上往下按揉肚子和小腹,揉3-5分钟即可。有人可能喝不惯白开水,可以加少量蜂蜜,蜂蜜中的糖分很高,不建议多加。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上揉腹后就算肚子没有信号,也去厕所蹲一下,让身体产生一个习惯反射。

不要久坐,注意间歇性休息。有的人一工作起来就忘记了时间,这对身体健康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建议坐50分钟左右就起来活动一下,伸展身体,喝点水,对脊椎、眼睛和肠胃都有好处。另外,少玩手机,少玩手机,少玩手机!玩手机更容易让人忘记时间,

主动制造锻炼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去健身房,自己在家坚持锻炼又太难,那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制造一些锻炼的机会。比如上楼时先爬几层楼梯再去坐电梯;中午如果不是带饭就尽量下楼吃饭,吃完散散步;还可以在等交通时活动一下肩颈或者垫垫脚……总之就是抓紧一切机会让自己动起来、

荤素搭配,不要挑食。膳食纤维是肠道有益菌群的饲料,也是便便的天然膨松剂。蔬菜、粗粮和水果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早晚来点粗粮,中午多吃蔬菜,下午一个水果,基本上就能满足人体需求了。

人之初,性本懒。道理都知道,但就是不想动怎么办?那就只能求助药物了,最常见的就是开塞露和便秘药。

开塞露不用多说了,通便神器,外用安全,只是操作不太方便。

便秘药的话主要分为三大类:容积性、渗透性、刺激性。

容积性便秘药:不被肠壁吸收,通过吸收肠道内水分后膨胀,从而增加大便量,扩张肠道容积,刺激肠蠕动,引起排便反射,进而缓解便秘症状。麸皮、纤维素都是比较常见的容积性便秘药。这类药安全性比较高,但通常起效比较慢。

渗透性便秘药:在肠道内很难被吸收或吸收缓慢,可维持肠腔内的高渗透压,聚集水分,软化便便,润滑肠道,从而促进排便。由于对肠道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安全性也是比较高的。常见的渗透性便秘药有乳果糖、氧化镁等等。在日本,有一款很受孕妇欢迎的便秘药,就是氧化镁成分的。

刺激性便秘药:直接作用于肠神经系统,增强肠道动力和刺激肠道分泌来缓解便秘,包括比沙可啶、酚酞、蒽醌类药物和蓖麻油等。这类药物对肠道活动的影响有兴奋和抑制两种作用,对肠黏膜中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也有原发性影响。易出现药物依赖、电解质紊乱等不良反应,长期应用可引起结肠黑变病并增加大肠癌的危险性。所以一般是在前两种便秘药都无效的情况下才会使用。而且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总的来说,容积性便秘药安全性最好,见效较慢;刺激性便秘药见效最快,但副作用较大;渗透性便秘药介于两者之间,效果和安全性都比较好,是比较推荐的,适宜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术后便秘的患者。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便秘药,都不宜长期服用,一般如果服药一周后病情没有改善,就应立即停药并咨询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