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炸鸡太好吃了,我戒不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6 11:43:01

一千个人心中不只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还有对于垃圾食品的一千种定义。长辈认为,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外卖快餐是垃圾;年轻人觉得,爹妈在冰箱里放了一万年的饭菜是垃圾;各种科普小文章说高油高脂高糖的零食是垃圾;更有甚者把除了家里做的菜以外的全部食物都归为垃圾。

虽然都是垃圾,但它们有一个共性,就是能够让人身心愉悦。而这其中,不得不提垃圾中的战斗鸡——炸鸡。 

炸鸡为什么那么脆?

原本平淡无奇的鸡肉经过油炸后,就像被施了魔法的灰姑娘一样让人眼前一亮。油炸食品带来的幸福感融在入口的那声“咔呲”里。在油炸过程中,食物表面水分迅速大量蒸发,形成了酥脆多孔的干燥硬壳。随着炸制过程的深入,这种表面脱水迫使内部的水移到外表面,外皮壳层的厚度继续增加。

同时,油脂会进入食物内部形成一些微孔,微孔的产生为油脂的进入形成了“通道”。就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食物和煎炸油中的油脂相互转移,煎炸油中的氧化产物和食品中的醛类、杂环化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风味物质的形成。

想要成为好吃的炸鸡,腌制和挂糊这两步必不可少。腌制是为了去腥、提鲜,而挂糊会在油炸过程中形成酥脆外壳。鸡肉表面的淀粉通过糊化反应形成脆皮,脆皮能锁住鸡肉内部的水分,让里面的水出不去,外面的油进不来,这样炸鸡才能外酥里嫩美味多汁。

所以挂糊这步至关重要,它一边可以牢牢锁住肉汁,一边失水变干产生酥脆口感。有实验发现,在小麦粉中添加大豆粉可增加鸡肉块的脆度、提高颜色及减少油的含量。因为大豆粉含有较高的蛋白成分,能够提高成膜能力。含大豆粉的面粉吸水能力较高,面糊粘度也高,在油炸过程中增强了脆皮的硬度和脆性的形成,还能够控制水分的损失和油的吸收。

炸鸡为什么那么香?

油炸食品的魅力在于,它的好吃是三维立体且无限循环的。从鸡肉入锅的那刻起,眼见着外层面糊收缩变硬变脆,表面逐渐形成一层金黄色;诱人的香味直冲鼻腔,让人垂涎欲滴;入口外焦里嫩,香而不腻,美味讯号立即传回大脑发出指示:OMG!吃它!

鸡肉在油炸后会产生迷人的香气,这种香气主要由油脂香和焦糖、烘烤香按一定的比例组合而成。油脂的热降解反应为油炸食品香气提供了物质基础;蛋白质与糖类发生的美拉德反应形成了油炸食品主要的香气和色泽,它不仅能产生焦糖和烘烤的香气,还改变了炸鸡表面的色泽。而焦糖化反应、氨基酸降解反应也对风味物质的产生有一定的贡献。

在油炸过程中,随着油炸时间和温度的上升,各种化学反应的速率加快,鸡肉的色泽会发生变化。一般是黄色和红色增加明显,看上去轻快明亮让人食欲大开。如果颜色太浅给人感觉欠点火候,颜色太深那就是炸糊了。

说了这么多,那炸鸡究竟应该怎么吃呢?

一说到油炸食品,很多人会把它等同于垃圾食品,其实垃圾食品一直都没有过明确的定义。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通常认为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盐的精加工食品是垃圾食品。正如“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不合理的搭配”,与其把某一类食物笼统的归为垃圾食品,我们更应注重合理均衡的营养搭配。炸鸡到底是生活的调味剂,还是垃圾食品,那就要看你怎么吃了。

当我们在吃炸鸡时,首先要自觉地少吃点,过下嘴瘾就好。记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酒类和含糖饮料最好就不要喝了。同时要搭配新鲜的蔬菜水果,在三餐中要适当减少动物性食品、油脂和主食的摄入量,小零食甜点也要省去。贪恋美食更不要忘了配合运动,这样才能和炸鸡和平相处。

追求健康并不意味着和油炸食品势不两立,偶尔吃一次无伤大雅,可如果长期大量地吃,必然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山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马迭薇)

健康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