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靶向药尼拉帕利维持治疗打响卵巢癌晚期复发防卫战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1-20 11:33:01

卵巢癌是妇科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其特点是:发现时大部分患者已是晚期,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低。70%患者确诊时已经是晚期,治疗难度大。同时,近七成患者会在治疗后出现复发,90%的复发会在2年内。所以卵巢癌晚期的治疗及复发,一直是医学界的一道难题。直到卵巢癌治疗领域出现了新型靶向药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才使众多患者看到了使用维持治疗延缓卵巢癌晚期复发的新希望。

聚焦卵巢癌晚期难题  尼拉帕利提供新方案

在不适用维持治疗的情况下,很多卵巢癌患者的初次复发出现在结束治疗后的一年左右。复发后,卵巢癌患者就进入到了二线治疗,随后继续等待再次复发并治疗,进入了等待-复发-治疗的循环。随着复发次数的增加,循环频率也在不断加快,治疗效果越来越差。

针对这一卵巢癌治疗难题,奥拉帕利、尼拉帕利和尚未国内上市的卢卡帕利等PARP抑制剂,可以帮助卵巢癌患者在手术和化疗后进一步巩固疗效,延缓复发,延长无进展生存期,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尼拉帕利,针对复发风险高的卵巢癌,可以显著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同时,使用靶向药维持治疗延缓复发,可以减少化疗次数,也意味着可以相应减少化疗累积的毒副作用。

在目前PARP抑制剂中,尼拉帕利是国内以及全球唯一获批用于卵巢癌全人群一线维持治疗的PARP抑制剂,可以作为卵巢癌初始治疗后的一线维持治疗,帮助患者延缓复发,降低38%的复发或死亡风险。因此,卵巢癌靶向药尼拉帕利在国内获批上市,对于卵巢癌患者而言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尼拉帕利强化卵巢癌晚期治疗效果

由于卵巢位于体内深处,卵巢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而且进展快,所以,70%患者确诊时,已经是卵巢癌晚期,治疗难度大。手术、化疗、靶向是治疗卵巢癌的“三部曲”,具体来说,手术是第一步,手术达到肉眼无残留的患者,使用化疗和靶向药维持治疗的效果更好。

当卵巢癌患者完成手术和化疗后,即进入到卵巢癌治疗巩固阶段。这时,以尼拉帕利为代表的PARP抑制剂就发挥了关键作用,帮助卵巢癌患者在手术和化疗后进一步巩固疗效,延缓复发,延长无进展生存期,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

从大型III期临床试验结果看,尼拉帕利用于卵巢癌晚期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在全部人群中实现了38%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的降低,无需考虑BRCA突变和HRD(同源重组缺陷)状态。其中HRD阳性患者约占全部患者的一半,而且使用尼拉帕利效果更好,甚至可以降低57%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

综上所述,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虽然不得不面对70%患者确诊时已经是卵巢癌晚期的残酷现实,但随着尼拉帕利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卵巢癌晚期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和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他们的生存预期及生存质量,依然会得到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寒巧遇腊八 给糖友送上一碗营养稳糖腊八粥

2021年的大寒节气正好和腊八在同一天,大寒时节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到处呈现出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详细]
人民网 2021-01-20

沈阳省医妇科医院安全专业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21-01-19

为啥一到冬季,身上总是“痒痒痒”!医生教你这样来应对

皮肤瘙痒是皮肤病最常见的症状,可以说大部分皮肤病患者均有瘙痒症状。若患者皮肤瘙痒,但没有皮疹,称之为皮肤瘙痒症。冬季是皮肤瘙痒的高...[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