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牙线、电动牙刷 洁牙“神器”真那么神吗?专家:不要盲目迷信“神器”

来源:厦门网

作者:

2020-11-23 10:47:1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口腔保健意识增强,水牙线(冲牙器)、电动牙刷等口腔清洁产品卖得越来越火。比如水牙线,今年双十一销量就十分火爆,更被称为牙齿清洁的“神器”。眼看双十一的包裹还没拆完,双十二又要来了,牙线、牙签、水牙线、电动牙刷……我们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洁牙产品?“神器”真的有商家说的那么神吗?口腔医学专家表示,不要盲目迷信“神器”,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除了刷牙,还提倡每天用牙线,每半年或一年到医院洗牙。

电动牙刷不能完全取代手动刷牙

●优点:方便,能刷到的地方刷得很干净

●缺点:有些细微处无法清理

●建议:牙周病、牙列不齐人群慎用

近年来,电动牙刷成为很多家庭的必需品。对此,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的欧东晨副主任医师认为,电动牙刷目前尚无法完全取代手动刷牙。

“几十年前,电动牙刷诞生之初,目标消费群体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电动牙刷工艺不断进步,能刷到的地方可以刷得很干净,但有些牙齿细微处仍无法抵达。”欧东晨举了个例子,40岁以上的人群,约80%有牙周炎,手动刷牙时最好用改良巴氏刷牙法,能将刷毛伸到牙龈沟里面1毫米的地方进行清理,以改善牙周状况。电动牙刷一般有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是旋转式,根本进不去这么深的地方;还有一种是水平横颤式,能进去,但因为振动频率太快,很难控制力度,压得狠了容易损伤牙龈,压得轻又起不到清洁作用。

欧东晨建议,牙周状况相对较好的年轻人,为了方便,可以用电动牙刷。牙周炎患者还是提倡手动刷牙,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牙列不整齐的人,用电动牙刷卫生死角多,不建议使用。现在不少家长开始给小孩使用电动牙刷,欧东晨的看法是,可以适当借此增加刷牙的趣味性,但还是要教孩子学会手动刷牙。“虽然电动牙刷目前无法完全取代手动刷牙,但我很看好其前景。未来如果能将压力传感器等技术用于电动牙刷,使压迫牙龈的力度更符合人体需求,在深入清洁牙龈的同时又不造成损伤,洁牙能力会更有保障。有的电动牙刷会加超声脉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其卫生死角缺陷。”

水牙线不能完全代替牙线

●优点:冲洗残渣和软垢,轻柔清理牙齿邻面

●缺点:不能像牙线和牙缝刷那样清理菌斑

●建议:每天刷牙并使用牙线,每年洗牙

不管手动还是电动,牙刷一般解决的是牙齿颊面、舌腭面、颌面的卫生问题,而牙齿相邻面的清洁,也是学问多多,牙签、牙线、水牙线、牙缝刷……光是五花八门的工具名称,就能把人绕晕。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牙齿邻面都是清理盲区,这方面的意识还很不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口腔科的韩伶娜主治医师称,每种清理邻面的工具都有其优点和弊端,不同人群的选择不同。比如,严重牙周炎患者牙槽骨吸收,牙缝大,应首选牙缝刷;牙缝小一些,牙缝刷进不去的,可选择牙线。至于水牙线,主要依靠快速水流清理食物残渣和软垢,不像牙线和牙缝刷那样还能清理菌斑,因此清洁力度要弱于牙线和牙缝刷。但对于很多既不用牙缝刷又不用牙线的人,选择牙刷加水牙线,总比单纯用牙刷清洁效果要好。

其实,清理牙齿邻面,我们中国人也不是全无意识,有一种工具就非常普及,那就是牙签。韩伶娜说,牙齿曲面、弧度比较多,牙签适合牙缝比较大以及大块食物的清理,和牙缝刷、牙线、水牙线相比,方式更加粗放,效果不够彻底,小的残渣、软垢、菌斑都无法清理干净,但比完全不清理邻面要好。

综上所述,韩伶娜表示,无论大人还是儿童,日常清洁牙齿,除了每天刷牙,还提倡每天用牙线(或牙缝刷),从而较彻底地清理牙齿。此外,每半年或一年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洗牙,给牙齿彻底“洗澡”,清除牙结石,以更好地维护口腔健康。如果洗完牙你觉得牙缝变大了,那是因为牙结石等“脏东西”被洗掉了,牙缝变大是牙周已经不健康导致的,如果不清除掉“脏东西”,会不断刺激让牙缝持续变大。

提问/求证

先吃早餐还是先刷牙?

早晚刷牙是护牙常识。晚上一般睡前刷牙,至于早上,是先吃早餐再刷牙,还是先刷牙再吃早餐,不少读者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欧东晨医生。他的建议是因人而异。

欧东晨解释说,引起龋齿的细菌和导致牙周炎的细菌互相拮抗,很少有人牙齿蛀得一塌糊涂又患有严重牙周炎。更多的情况是,牙齿烂得厉害,牙周情况比较好;患牙周炎的人蛀牙少。

牙周炎致病菌有二三十种,患者即使头一天晚上刷得很干净,经过漫长的夜晚,细菌也会增殖十几倍甚至一百多倍。所以,牙周炎患者早上起床最好先刷牙清理细菌,再吃早餐,餐后漱口。

龋齿患者更需要在意的是食物残渣会加重龋齿,因此,可以先吃早餐再刷牙,以清除食物残渣。

医生说法

很多成年人刷牙方法不当

“和以前相比,如今市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已经增强了许多,但仍然不够。”韩伶娜说,有些国家,小学教育阶段会专门安排时间教孩子刷牙、使用牙线,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教育缺失较多。

其实,不仅儿童口腔保健教育有待加强,很多成年人也没弄明白怎么刷牙,怎么使用牙签、牙线。“比如牙签,可以适当用,但要选择合格的产品,掌握正确的方法。牙签要高度抛光、表面光滑,市面上很多产品不合格,人们拿着粗糙的牙签就是一顿捅,把自己捅得血淋淋的,还有人用牙线把牙龈弄伤了。就连刷牙,方法不当也会伤害牙齿。”欧东晨说,这些工具的使用要手把手地反复教,市民可以找专业医生咨询。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罗超)

栏目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