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氏女科云太医传承室,全面分享冲任失调型乳腺增生治疗案例,给你帮助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0-11-17 11:31:11

引言:乳腺增生病又可称为乳房结构紊乱症,是临床最为常见的一种乳腺疾病。其临床特点常因内分泌紊乱及精神因素引起。其中冲任失调是乳腺增生的主要病因之一。

下面,沈氏女科云太医传承工作室,汇总一个实际看诊案例,将其治疗中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给大家分享,希望给相同患者带去希望。

冲任失调型乳腺增生患者,看病前因

金女士双侧乳房胀痛有两年时间,诊断双侧乳房内各有一个核桃大小肿块。因惧怕手术切除多年来一直尝试中医药物治疗,换过几任大夫,病情虽得以抑制,但始终没有痊愈。后家乡一位中医大夫向她推荐了沈氏女科,通过传承室线上问诊对她进行了初诊,后调方加了两味药。通过三个月的调理,肿块消散,乳癖已痊愈。

病历记录,病人主述

个人信息:金某,女,31岁

病史:患者双侧乳房胀痛两年,经前尤甚。腰痠怕冷,疲乏无力,带下清稀,末次月经,量少色淡。

传承室看诊,记录详情

检查:舌质淡,苔薄白,尺脉弱。触诊双侧乳房内各有核桃大小的肿块1个,质韧不硬,推之能移,压之作痛。

辨证:其病位在肝肾,证属阴阳两虚,气血不和。

诊断:乳癖,阴阳两虚,冲任失调证;乳腺增生病。

治法:平衡阴阳,调理冲任,拟以《医级》杞菊地黄汤加减。

患者腰痠怕冷,疲乏无力,带下清稀,月经量少色淡,舌质淡,苔薄白,尺脉弱,这是肝肾阴阳两虚之象,宜平衡阴阳,调理冲任。沈氏女科组创的“调肾阴阳汤”,具体的药物有枸杞子、野菊花(或白菊花)、生地黄、当归(或黄精或山茱萸)、生杜仲、桑寄生、石菖蒲、郁金等8味。本案初诊只用了前四味药物,二诊加了生杜仲和桑寄生。由于有其他对症的活血行气药物,此案中没有再用石菖蒲和郁金。

病例按语,祛痰散结,化瘀疏肝

患者双侧乳房胀痛两年,经前尤甚,西医诊断为乳腺增生,中医的病机是肾中阴阳两虚导致的肝经痰瘀结毒,治疗应当祛痰散结、化瘀疏肝、止痛。本案方中蒲公英、炒橘核、鸡血藤(或路路通)、夏枯草、生牡蛎、丹参,是沈先生治疗乳腺增生的经验方"英橘路慈(山慈姑)枯牡丹"的主要药物;为加强止痛作用,本案用了川楝子、元胡组成的金铃子散,并加上香附疏肝理气来治疗。

患者6月13日初诊(芒种),末次月经的时间是6月1日,已经接近了排卵期或者已经进入了黄体期。本案中所用的蛇床子、泽兰、川断是先生“蛇菟兰断丹(丹参)”温肾活血促排卵的经验小方,这个小方子一方面可以在排卵期使用,可以促排卵;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黄体期使用,与温胆汤或者杞菊地黄汤合方应用用来调整黄体功能;而且在月经周期的调整过程中使用祛痰散瘀的“英橘路慈枯牡丹”类的药物来治疗乳腺增生等增生类的疾病,这是沈氏女科治疗这类疾病的核心的学术思想。

后续:沈氏女科云太医传承工作室,开创了互联网+医疗的先和,将传统的中医药看诊,实现了与时代的结合,为更多的患者带来了便利。

为此,传承室制定了标准化的问诊流程,更形成了详细的病历档案,视频和舌苔问诊,实现了全面的诊疗服务,实现如同面对面一样的看诊服务。

随后必将为更多全国各地的寻求沈氏女科看诊的病人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以及健康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