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查出来黑肠息肉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0-06-18 17:07:06

肠息肉因为不像痔疮有典型的症状,往往查出来时才感到诧异。武汉汉西博仕肛肠医院指出,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有痔疮,但却不知道还可能有息肉的存在。人们常常谈癌色变,有的人通过体检查出长了肠息肉,就以为自己得了癌症,真的是这样吗?

那么,什么是肠息肉?肠息肉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肠息肉?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肠息肉的世界。

什么是肠息肉?

在人体中,大肠可以分为“盲肠、阑尾、结肠、直肠、肛管”五个部分。肠息肉多见于结肠和直肠,即结肠、直肠粘膜表面的一种隆起性病变,通俗说肠息肉就是肠子上长了肉疙瘩。历代文献中有“息肉痔”“悬胆痔”“垂珠痔”“樱桃痔”等病名。即我们现代西医学的结直肠息肉。

2、为什么会长肠息肉?

(1)机械损伤和大便刺激大便中粗渣和异物及其他因素,长期刺激肠黏膜上皮,最终可形成肠息肉状突起。

(2)饮食膳食中脂肪类成分超过40%,是形成结、直肠息肉的一个重要因素。脂肪摄入不超过膳食的15%,则结直肠息肉的发病率较低。

(3)炎性刺激直肠黏膜的长期慢性炎症,如溃疡性结肠炎、阿米巴痢疾、肠结核、非特异性直肠炎、晚期血吸虫性肠炎等,可以 引起肠黏膜上的息肉状肉芽肿。

(4)基因突变和遗传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腺瘤性息肉 的形成与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家族性息肉病,有明显的家族史。简单的说,只要父母有一方携带突变基因,则其子女中就有一半会发生家族性息肉病。

3、哪些人是肠息肉高发人群?

(1)家族成员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者;

(2)长期摄入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以及油炸食品者;

(3)年龄>50岁。

(4)久坐久立、抽烟喝酒、嗜食辛辣者。

建议上述人群每年做一次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隐血等检查,及时发现有癌变倾向的结肠腺瘤。

4、得了肠息肉有哪些症状?

(1)疼痛是早期肠息肉的典型症状。腹痛一般出现在中腹部或者肚脐周围。大部分呈现为间歇性疼痛,在进食后慢慢缓解。(2)其它常见症状还便血、便秘、粘液便等大便性状的改变。

(3)日久则体重减轻、体弱、无力、消瘦、贫血甚至休克。如果出现长期腹痛的现象,建议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

5、是不是所有的息肉都会癌变?

虽然,80-95%的大肠癌是一步步从大肠息肉转变过来的。但大肠息肉本身就是大肠的一种良性肿瘤,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与大肠癌发病关系不大。而家族性结肠息肉特别危险,癌变率接近100%。? 数量越多,越容易癌变单发的腺瘤癌变率为20-30%,多发的癌变率就高达30-80%了。? 位置与大肠癌的好发部位相符合直肠和乙状结肠腺瘤发病率和癌变率最高,横结肠最低。?年龄越大越危险60岁以下的癌变率为10-20%;60-69岁癌变率为15-25%;70岁以上的癌变率为>30%;80岁以上为>50%。?腺瘤越大越容易癌变≤1cm的腺瘤癌变率为1-2%;1-2cm癌变率为10-20%;≥2cm癌变率为30-60%。?病理类型管状腺瘤最多见,癌变率最低;绒毛腺瘤发生率低,但癌变率最高。

温馨提示:武汉汉西博仕中医肛肠医院为了方便患者的需求,有任何肛肠问题或者挂号需求,都可以咨询。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酒精擦一切? 解锁正确消毒方式你需要了解这些

6月16日晚,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二级,应急响应级别升级,防控措施加强,酒精等消毒用品又成为了人们日常采购的重中之重...[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18

夏季贪凉最伤哪儿?健康“热养”安全度夏

时至6月,天气更加炎热,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极容易受伤,一起来看看夏季贪凉最伤哪...[详细]
人民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