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童抽动症的那些危害,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告诉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1:03:01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许玲表示: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能患有抽动症,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又称多发性抽动症。是指以不自主的突然的多发性抽动及在抽动的同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和秽语为主要表现的抽动障碍。那么你知道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吗?今天就和我一起了解下儿童抽动症。

21

儿童抽动症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1、短暂性抽动障碍,表现为超过两周以上时间的眨眼、扮鬼脸、头部甩动或口鼻发出特殊的声音,每天多次出现。

2、慢性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临床表现与短暂性抽动障碍相同,但超过一年以上时间不缓解。

3、发声与多种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又称综合征,又叫“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性障碍,病因未明。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目前有许多研究提示是属于器质性疾病。

 儿童抽动症的原因家长要知道:

1、体质因素:这一儿童抽动症的原因是先天的。某些神经类型的孩子就是容易发生此病,如,神经质,多动,情绪不稳定,对人对事敏感等。并且这种疾病还会伴有一些不明原因的头痛,腹痛,遗尿等,所以认为儿童抽动症的发生与患者本身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

2、习惯及模仿:这一儿童抽动症的原因是后天的。孩子最初开始的抽动表现是条件性的逃避反应,如,眼中有异物而眨眼,或是模仿他人的抽动,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一种抽动的习惯。

3、精神因素:这一儿童抽动症的原因也是后天的。一些精神上的刺激会导致此病的发生,如,家庭不和,责备过多,对学习要求过高等,这些都会导致孩子产生矛盾的心理,抽动就会成为心理矛盾的外在表现。

4、其他:一些突发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脑部的轻微损伤也是会引发此病的。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有哪些?

1、引发学习困难:孩子患了儿童抽动症会出现学习成绩下降,上课不认真听讲。注意力无法集中,常常会因为控制抽动而走神,老师安排的作业也无法按时完成。没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对所学知识慢慢失去兴趣。又因在学校经常遭到嘲笑而逃避与学习有关的事情,不爱上学,常常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呆着。

2、导致个性偏执:儿童抽动症患儿在情绪上容易易激动、脾气暴躁,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一旦他人对其看法偏向消极方面,就会产生厌恶心理,容易走极端。患者因个性偏执导致与周围人群相处不融洽,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常常会感到孤独,不能正常的进行交流。

3、引起孩子社会退缩和交流障碍:患者无法与他人、家里维持良好的关系,经常会产生被害心理,认为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嘲笑他,不相信他人;在与人接触时,也会不自觉地产生自我保护意识;在与人沟通时,经常回避对方的身体接触甚至是视线接触,因此产生沟通交流障碍。

22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许玲提醒家长:抽动症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并且抽动症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家长朋友一旦发现小孩子出现了疑似抽动症的症状,一定立刻带孩子进行治疗,同时还要给孩子做好护理工作,那么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护理抽动症患儿呢?

1、正确对待: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端正对患儿的态度,既不可进行打骂责怪,也不可过分溺爱,要进行耐心教育,以免患儿病情加重,影响治疗。

2、予以鼓励:帮助孩子克制抽动行为,当孩子有微小进步时,及时进行表扬和鼓励,使孩子对病症的治疗充满信心。这是护理抽动症的方法之一。

3、心理护理:心理护理是抽动症患者的护理重点。与患者主动交流,多使用表扬鼓励的言语,对患者进行正面引导及心理安慰,避免患者情绪极端化。出现病症后,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多加关注患儿情况给予正面引导,不要让同学加以歧视嘲笑,消除患儿的自卑心理,有效缓解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刘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人健身,做到“一三五七九”

老年人运动没有特殊限定的方式,一般选择肌肉群多、运动负荷强度小、对抗能力相对较弱的运动,同时根据个人爱好选择喜欢的运动方式。在保证...[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1-14

早晨口苦,疏肝调情绪

晨起口苦,并不一定是湿气重导致的。口苦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病症,以肝热、胆热、心热为主要病因,与情志、情绪等方面也密切相关。[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1-14

人到中年衰老进行时 抗病防衰抓3个年龄点

近日,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人体衰老有3个变速档,分别是34岁、60岁和78岁。美国斯坦福大学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科研人...[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1-14

爱打哈欠,养养肾气

每个人都会打哈欠,可如果经常哈欠连连,排除劳累和睡眠不足等因素,可能是肾虚所致。[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1-14

王中邦:“妙方”到鼻病除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