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跑完步不要马上坐下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2020-01-03 09:54:01

跑步是一项对身体非常有益的有氧运动,但部分初跑者常因跑步后身体疲惫而立马坐下休息。这种行为是错误的,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张一民说,人在跑步时,由于重力缘故会导致下肢充血,而要将下肢血液及时送回心脏,主要依靠下肢肌群的收缩和舒张,挤压血管使血液回流心脏。若跑步后马上坐下休息,会导致下肢肌群放松,失去挤压作用,使血液淤积于下肢,引发脑部暂时供血不足,出现面色苍白、嘴唇发紫等表现,严重时甚至会晕倒,这在医学上称为“重力休克”。

另外,跑步后立马坐下休息,可导致下肢肌肉充血,使下肢出现短暂性地变粗,通常睡一觉后可得到改善。

总之,为了防止跑步后出现“重力休克”等不良后果,加快体内酸性产物的排解,需要注意以下事项:快跑锻炼者,即将结束时需先放慢跑步速度,继续慢跑一会儿,同时做些舒展性动作并进行深呼吸,直到自己感到舒适为止。无论快跑还是慢跑,都要做好跑后拉伸。如大腿拉伸:拉伸腿向后弯曲,脚底向上,同侧手握住脚踝,向臀部靠近,让大腿前侧有拉伸感;小腿拉伸:拉伸腿脚掌放于辅助物体上,以辅助物体为支点,脚尖尽量向上,脚跟落地,身体可以稍微前倾,感受小腿有拉伸感。拉伸动作至少做2组,每组约20秒。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看手机多眨眼睛

眨眼是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的一个生理现象。据美国《心理科学》杂志研究统计,正常情况下,人平均每4~6秒眨眼一次,即平均每分钟眨眼12.5次...[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1-03

秋冬养阴西洋参可用

西洋参可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而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定律,西洋参是非常适合在秋冬季食用的。[详细]
大河报 2020-01-03

手麻不见得是颈椎病

我们常常由于手部血液不畅,出现手麻,往往休息一会后就可缓解。但是,如果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手麻症状,可能是某种疾病发出的信号。[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1-03

合理用药很重要!药品说明书的这些内容必须掌握

你有没有在吃药的时候,只草草看了用法和用量,就将药品说明书丢进垃圾桶?药品说明书上的“慎用”“忌用”和“禁用”,你分得清吗?药品有...[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1-02

预防感冒“万金油”维C?原来这么多年都理解错了

维生素C,一直是倍受大家追捧的一种营养元素。很多小伙伴都觉得经常吃维生素C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还有预防感冒的奇效。那维生素C是...[详细]
央视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