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苦尽甘来化橘红,久咳不愈配良药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19-11-08 10:31:11

“我也知道化橘红是好东西,因为老伴喝了一段以后,多年的咳嗽也止住了。但是味道有点苦,她不愿意坚持喝。大夫,能不能搭配点别的?”近日,王老先生找到张仲景国医馆特聘专家、主治中医师邹敏涛,咨询如何调整化橘红的口味。

专家表示,在用化橘红泡水时,可以适当加入蜂蜜。而真正的化橘红口感是“苦尽甘来”。

化橘红名字里虽然有“橘”字,却和橘子没有什么关系。它是化州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化州柚其貌不扬,结出的果子却大有乾坤:“化州橘红,治痰症如神,消油腻谷食积,醒酒宽中……”这是清朝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中对于化州橘红的记载。古代文献以及医学著作中,类似对化橘红功效描述还有不少。因此早在明清时代,就被列为贡品,又被称为“南方人参”。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化橘红性温,味辛、苦,可以消痰、利气、宽中、散结、散寒发表,有很好的燥湿化痰、理气宽中的作用,适用于胸中痰滞、咳嗽气喘、饮食积滞、呕吐呃逆等问题。

此前,央视播放的纪录片《本草中国》第四集中,重点播出了化橘红这一曾经的皇室贡品,常饮用化橘红能减轻香烟、酒精及废气对人体器官的损害。

专家荐方

○甘橘炖川贝

材料:甘草3g,化橘红9g,川贝10g,瘦肉50g。

做法:药材洗净后加水200ml,隔水蒸炖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作用:理气化痰,宣肺止咳。

适用人群:老慢支、季节性咳嗽、慢性咽炎、哮喘等,证属痰浊上扰,表现为咳嗽、痰白黏稠者适宜食用。

身体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持能量平衡 管控体重才科学

目前,全世界成年人口中至少有1/3的人超重,有1/10的人肥胖,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就在于个体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研究显示,减重3%~5%,身体...[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1-07

秋冬要养肺 多做呼吸操

秋冬季节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高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肺炎等。秋冬季为什么会成为呼吸道...[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