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橘子等于5味药!秋季这样吃橘子不上火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9-10-23 09:19:10

浑身都是宝!一个橘子=五味“药”

别看橘子个头不大,但它浑身都是宝,橘皮、橘络、橘核、橘肉均是“天然药物”。

橘皮清新口气。新鲜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气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将其咀嚼后吐掉残渣,重复数次,对去除口腔异味比较有效。橘皮泡茶,味道清香,还能通气提神。

陈皮有助消化。陈皮是晒干的橘子皮,而且越陈越好。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功效健脾开胃,主治消化不良。陈皮可以和大米一起熬粥,或者用来炖汤。

橘络保护血管。橘子里白色网状的丝络,叫“橘络”,因为其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的营养素,所以有苦味。但这种物质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脑溢血的发生。橘络可以直接吃,也可用来泡水喝。

橘核缓解痛经。橘核有理气、温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驱寒,又能止痛,因此有助女性缓解痛经。建议用橘核沏茶,一般用3~5克;如果疼得厉害,可以用到10克。

橘肉生津止渴。橘肉含水量高,能生津止渴。现代研究证明,橘子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等营养成分,并且还含有抗氧化、抗癌、抗过敏成分,能减少冠心病、中风及高血压的发病率。

妙招!这样吃橘子不上火

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和大便干结等症状。那么如何能既享受美味,又不上火呢?

热橘子就是理想选择。首先将1—2个橘子洗干净,在40℃—50℃温水中浸泡约1分钟。然后将橘子擦干至表皮完全无水分,放入微波炉内,热1—2分钟至微焦。这样橘子皮中的挥发油、橙皮甙、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就可以渗透到橘子里去,既达到了美容的效果,又不会上火。

吃橘子有四大好处:护心血管、抗衰老……

缓解便秘。秋天丰收的橘子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对缓解消化具有一定的功效。除此之外,橘子当中的含水量还非常的高,对缓解人体秋燥也是很有效果的。

保护心血管。秋天到,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根据研究表明,柑橘具有能够降低动脉血管当中的胆固醇作用,秋天适当食用,能够降低冠心病、动脉硬化的疾病出现。

美容抗衰老。黑色素是女人的天敌,也是造成衰老的元凶。而橘子当中不仅有丰富的维生素C成分,起到美白效果。同时,橘子还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减缓皮肤衰老的速度。

开胃。秋天易感伤,心情不好,食欲也跟着“丢失”了。而橘子当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成分,口感酸甜,不仅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还有开胃消食的功效。对于秋季促进肠胃消化,增加食欲实在是好极了。

橘子吃多了,当心变成“小黄人”

橘子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然而短期内摄入太多会积存在体内肝脏无法完全分解,使正常皮肤呈现黄色,临床上称胡萝卜素血症。黄染多见于如颜面、鼻翼、鼻唇沟、口周等。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停止摄入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的食物,皮肤会慢慢恢复正常。

小知识:橘子的食用禁忌

1.不宜多吃(每天食用1-3个为佳)

2.胃酸多空腹不能食用(会肠胃消化造成负担)

3.不能与牛奶共同食用(会引起腹痛、腹胀、腹泻等情况)

橘子的选购小窍门

1.橘子也分公母(看橘子的肚脐,只有一个小点的是公橘子,一个小环的,就是母橘子了。母橘子比较甜)

2.看颜色(绿的偏酸,桔黄色酸甜适中,颜色太深已经快腐烂不要)

3.看形状(扁平的比瘦高的好)

4.看桔皮(皮厚粗糙压秤还不甜,表皮平滑比较甜)

5.看弹性(软的,而且尚有韧性,橘子就好吃,太硬太软的,不是没熟就是熟过头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除了锻炼,路跑还能收获啥

秋高气爽,跑者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跑步季节。这个周末,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几十场大大小小的跑步比赛鸣枪起跑。为什么大家对看上去枯...[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0-23

用海洋的力量,重塑人生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19-10-22

每天洗头和3天洗次头 哪个更健康?

洗头对于每一个爱干净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很多人爱洗头却不会洗头。[详细]
重庆晚报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