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动动脚趾能保健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9-10-21 10:37:10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老年医疗保健分会委员李国东: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趾也不例外。活动脚趾的方法非常简单,就像做“石头、剪刀、布”。这3个动作有助于打通腿部6条经络,让老人睡得好,更有体力,气血更充足。

“石头”,就是把所有的脚趾都紧紧地抓扣住,睡不好、脑供血不足、精神压力大的人一般做不到位。动作要领:第一,让5个足趾可以同时做屈曲动作;第二,让每个足趾单做屈曲动作;第三,尝试用足趾做抓毛巾的动作。这项练习能锻炼足底屈肌的力量,维持足弓。

“剪刀”,是让大脚趾向上翘起,腰椎有问题或腰肌劳损的人,这个动作做不到位。这个动作刚开始有些难,可以先从足部踏平、大脚趾单独翘起开始练习。这个动作的作用是锻炼第一跖趾关节的背伸能力。

“布”,是把每个脚趾都分离。动作要领:足部5个脚趾同时展开,像扇子一样,特别是大脚趾和小脚趾要用力伸展。如刚开始时不能完成这个练习,可先用手指帮助一下。坚持努力,慢慢就可以了。这个练习的作用是锻炼足拇展肌,预防足拇外翻。

老人练习这套脚趾操,不用拘泥于时间地点,力度以能够承受为宜,活动后觉得舒服即可。活动脚趾前,建议用热水泡泡脚。注意不要在过饱和过饥时活动脚趾。

老人用药谨记“低”和“少”

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周倩:针对老年人的合理用药给出以下4个建议。

1.尽量少用药,或选择合适的药物。如果可以不用药物,那就尽量选择改善生活习惯、环境、饮食等方法来控制;如果必须用药,应由临床医师、药师为患者指导具体用药,根据其身体特点,个体化选择药效好、不良反应小的药物。

2.低剂量原则。老年人在使用任何药物过程中,应从低剂量开始,随后应根据患者的疗效和耐受能力,逐渐增加使用剂量,直至适合的剂量。

3.服药遵医嘱。老年患者服药时应严格按照处方遵医嘱用药,按剂量、疗程、服药时间合理用药,如空腹吃的药不要饭后吃,饭后吃的不要空腹吃。

4.联合用药应谨慎。多数老年患者存在多种慢性疾病,吃药的品种较多,应在医生和药师的专业指导下,尽可能精简服用药物品种数,规避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自行加用的一些中药,有时也有很大风险,甚至产生严重不良反应。保健品更是不能代替药物,保健品中也可能存在一些药物成分,会与药物形成冲突或者导致重复用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