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崴了脚,这样处理才不会习惯性崴脚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9-09-18 10:33:09

生活中,基本上每个人都崴过脚,有些人甚至经常崴脚,变成“习惯性崴脚”,导致踝关节的长期疼痛,那么该如何保护踝关节,避免脚踝反复受伤呢?

崴脚后,先冷后热利于康复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许学猛指出,崴脚后,先冷后热利于康复。

第一步:冷敷。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患处,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也可用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30分钟。许学猛强调,刚扭伤时,切忌用酒精、红花油或者膏药,因为这些都会使患处变热。

第二步:热敷。将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放于患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还可采用自我按摩。在踝关节周围痛点上用手掌或手指揉摩10分钟左右。然后左右摇动踝关节10一15遍。范围由小到大,每日1-2次。按摩治疗应在伤后24小时以后应用,以免增加皮下出血。

如果踝关节扭伤已超过24小时,则可改用热敷疗法。因为此时热敷可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患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在恢复期间,可抬高肢体轻轻活动踝关节,促进静脉回流利于消肿。

让受伤的韧带恢复,避免二次损伤

当扭伤踝关节后,可以通过佩戴护具来保护踝关节,以减轻疼痛及预防二次损伤。

专家表示,脚踝的韧带需要时间恢复,而重新长好愈合,这期间还需要通过锻炼来强化自己的踝关节,从而减少反复损伤的机会。

1.提踵(踮脚)是训练脚踝力量最基本也是最安全的方法,站立位,脚尖着地,上下踮脚,后期可负重锻炼;

2.弹力带脚背拉伸,可以强化踝关节和韧带力量,减少脚踝的运动损伤,并且增加小腿和跟腱的力量;

3.弹力带双脚外翻,将弹力带套在双脚的外侧,脚跟着地脚尖抬起,向外翻转。这组动作可以提高脚踝的灵活度,避免因动作僵硬而受伤;

4.原地单脚站立,尽自己能力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直到感觉肌肉疲劳并失去平衡。左右脚均重复练习3次左右。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日爱牙,才能拥有好牙齿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设立这个纪念日的目的是为了普及牙齿健康的知识、倡导爱护牙齿的良好习惯,使每一个人能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19-09-18

泡脚加什么好?有了这几样东西 养生效果加倍

众所周知,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然而,你知道吗,在泡脚水中加入不同的“佐料”,会有...[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9-17

面对来势凶猛的更年期,中年女性该如何抵抗?

女性到了四十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激素水平下降,出现了失眠多梦、潮热出汗、烦躁等症状,皮肤也在逐渐衰老……令人惶恐的更年期终究...[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9-17

少吃多喝睡功第一 动静结合自得其乐

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当中,他创立了特色独具的“马氏...[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09-16

突发“心梗”大声咳嗽能救命?别犯傻!

朋友圈中流传着一个独处时胸痛发作的“自救”偏方称,突然胸口出现剧痛,心梗发作时,可采用大力咳嗽的方法自救,因为这个动作可以压挤心脏...[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9-16

吃海鲜要煮熟蒸透 不然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醒:秋季正是大量海鲜上市的时节,蟹肥虾美鱼香,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存在健康隐患。[详细]
燕赵晚报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