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滑雪季,娱乐安全两不误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

2019-02-10 10:36:02

春节、寒假期间,喜爱滑雪运动的人们又会走出家门,投身于冰雪世界中。但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安全隐患不可不防。

在冰雪运动导致的意外伤害中,最常见的是颜面部特别是前中牙的损伤。在牙齿折断尚未脱位时,应第一时间自行复位;若牙齿完全脱位,有条件者尽可能清洁脱落牙齿后,含在舌底部,争取在半小时内找到口腔科专家接受重新复位固定。对轻度受损的颌面部应及早冷敷以防肿胀,超过24小时宜给予热敷。在出现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时,应暂停运动,利用冰雪对受伤部位予以冷敷,减少渗出引起的肿胀,并采用运动绷带加压包扎。当怀疑有颌面部或身体局部骨折情况时,可就地取材处理,用滑雪板作为夹板对骨折部位固定,然后尽快送往医疗点进一步处理。

因皮肤擦伤而出血者,要用消毒纱布给伤口施加压力来止血。滑雪场环境并不干净,如果有开放性伤口,更要避免感染,应立即用硼砂水或生理盐水对伤口清洗消毒,涂上消炎软膏或者紫药水。长时间滑雪,还容易发生冻伤。冻伤大多位于四肢末端,此时须马上脱离寒冷环境,如有条件可将冻伤肢体浸泡于温水中,或置放于腋窝、腹部等地方暂时复温,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治疗;切忌采取雪搓、冷水泡、直接用火烤等错误做法。对滑雪者失去意识且无自主呼吸的,需紧急施行现场心肺复苏,并呼叫专业人员前来救助。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做白菜记住三点

如果你买到的白菜偏“老”,筋多,水少,适合炖着吃。用它做的白菜猪肉炖粉条,是最适合冬天吃的美味。[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2-09

过年送健康,你会选保健品吗?

“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健康礼。”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一度成为春节的标配,但最近保健行业风波不断,春节年货市场上,保健品的叫卖明显...[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2-03

学学孙思邈,养生有“四少”

“药王”孙思邈是唐代杰出的医学家和养生专家,提出了“善养性”“治未病”“消未患”等养生理念。他在《孙思邈方书》中说道:“口中言少,...[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