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年送健康,你会选保健品吗?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9-02-03 09:39:02

“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健康礼。”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一度成为春节的标配,但最近保健行业风波不断,春节年货市场上,保健品的叫卖明显减弱了不少。

上周,中消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接连发布保健品消费提醒,消费者也是困惑连连,过年还能好好买保健品吗?

远离“治病保健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消协的春节消费提醒,都不约而同强调“保健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保健品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

“保健食品,属性为食品,有一定保健作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介绍,“我们这里重点关注的是有“小蓝帽”标识的保健食品,它们属于功能性食品,有些国家地区也将其定义为膳食补充剂,作用以预防为主,没有治愈率、有效率的说法。如果看到保健品宣称可以治疗某一疾病,消费者肯定要警惕。”

中消协提醒,任何宣称保健品治病、防病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要求的。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品能够“治未病”“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等以防治疾病为噱头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保健食品本身导致的健康事故很少见

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介绍,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保健食品获得审批上市,需经过严格的安全性、有效性的验证,有的与药品一样,要进行动物实验、临床实验来实现验证,安全性是最基本的要求。

“吃保健食品出问题的案例很少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邓宇虹和陈超刚都表示,只要是市面上正规销售的保健食品,本身还是比较安全的,在规定范围内食用没有毒副作用。除非是,在患病情况下,没有按照医嘱服药,擅自停药,改为吃保健食品,“这样做的后果危害较大,类似的案例会时常在临床出现”,邓宇虹如是说。

还有一些特殊情况要注意,有些植物制剂具有抗凝、抗血小板、拮抗药物的作用,会与药物作用叠加,引起出血等。邓宇虹介绍:“如大蒜、银杏、人参、维生素E、圣约翰草等”,要在手术前停用,否则有不良后果。

“保健品最大的问题在于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超范围使用,而非产品本身”,张咏告诉记者,春节临近,今年很多保健品促销、宣传都暂停了,大家都在自纠自查。“一年之计在年底,却因为个别企业,甚至像权健这样不是保健食品企业,整个行业都受到冲击”,张咏表示,保健食品有一定的刚需市场,每年节日期间送健康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如今行业在观望、消费者无从选择。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作用,有关部门对消费者进行客观引导。

消费提醒

四大热销保健品怎么选购?

人参虫草、蛋白粉、益生菌、鱼油等一直是保健食品市场热销品类,对此专家表示,在合理范围内食用,还是有积极意义。具体怎么选购、怎么吃,大有讲究。

鱼油

深海鱼油,因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而被认为有调节血脂、健脑的作用,算是中国百姓心目中的“知名”保健品。《2009年膳食营养补充剂热门品类调查》显示,在所有保健品中,鱼油类销量排名第二,仅次于维生素C。

陈超刚介绍,鱼油和鱼肝油的成分不同,作用机制也不同,鱼肝油是从海鱼肝脏中提炼出来的一种脂肪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以防止由于维生素A缺乏而引起的夜盲症,同时有助于钙的吸收和促进骨骼钙化的功能;鱼油是鱼体内的全部油类物质的统称,它包括体油、肝油和脑油,一般所指的鱼油主要功效成分是富含ω-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有助调节血脂、大脑发育等。鱼油、鱼肝油不可混淆服用。

人参

广东人喜欢中药养生,人参、虫草等都是年货热门品。人参属大补元气之品,适合年老体弱、工作劳累者。

人参按补益功效的大小依次为:野山参、林下参、高丽参、红参、生晒参、西洋参,从大热大补到温性缓补。

广东的气候,吃补品要慎重,“我在门诊曾遇到有患者长期吃人参,流着鼻血来找医生求助的”,邓宇虹说,保健品包括药食同源的中药,少量短期吃都问题不大,但长期、大量吃,就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专业医生指导。

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简单理解为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益生菌已成为一种神奇的存在,好像任何人服用了含有益生菌的产品,就能“吃饭倍儿香,身体倍儿棒”。

“在医学界,益生菌是研究热点”,邓宇虹表示,益生菌有上万种,的确有很多有益健康的种类,能改善人体的胃肠道功能、增强肠道屏障,我们人体很多疾病都与肠道健康相关。但也不是像商家宣传、吹嘘的那么夸张,消费者选购益生菌产品要头脑清醒。

另外,最近全球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篇社论认为“许多人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只是在浪费他们的钱”文章,邓宇虹表示,很多关于益生菌的看法还在研究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它的积极作用也是肯定的。

蛋白粉

蛋白粉是一种很常见的保健食品,因为蛋白质作为一个人体非常重要的宏量营养素,它是缺之不可的。

一般人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量的蛋白质,因此他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质。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蛋白质可能需要额外充补。部分人群常常需要补充蛋白粉:

一类是术后的病人,组织受到损伤,需要修复,这时候蛋白质的需要量是多一点。

还有一类比较典型的就是老年人,因为在人衰老的过程中,肌肉骨骼都有一个随年龄的增加有一个逐渐萎缩的过程,肌肉主要由蛋白组成,因此需要适量补充蛋白粉。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学孙思邈,养生有“四少”

“药王”孙思邈是唐代杰出的医学家和养生专家,提出了“善养性”“治未病”“消未患”等养生理念。他在《孙思邈方书》中说道:“口中言少,...[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