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代宗师中医馆:用温情陪伴重新诠释敬老公益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11-08 12:17:11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转眼已是立冬之时,这于河南省养老院的老人们无疑是一年中最难熬日子的开始:本身年事已高,或一直患有疾病导致身体自我调节能力差,加上冬日气温较低,更易突发心脑血管等疾病......但这些,与漫长的冬日孤独相比,都算不得大问题,他们最渴望得到的是“陪伴”。

DSC_2922

(一代宗师中医馆宋大夫教老人们做“米”字颈椎操)

鉴于此种现实需求的存在,一代宗师中医馆公益事业部临时调整“暖冬敬老”计划,将原定的冬衣冬被捐赠改为“立冬日再次走进河南省养老院,温情陪伴老人闲话家常”。并于闲谈间顺带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做日常健康检查及冬季心血管养生保健知识普及,让老人们在获得被陪伴的感情慰藉的同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日常防护,安稳度过冬日。

DSC_2399

(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同志附耳交代耳背的老人用药注意事项)

活动期间,抗美援朝老兵闫老对于在立冬之日再次看到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的同志们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和激动;而曾有“铁娘子”美誉的六级钳工李奶奶则与公益事业部的同志讲述起建国初期有关“上山下乡”那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辉煌;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一位常年坐在轮椅上、连自己名姓都忘记了的老年痴呆老人在公益事业部的同志耐心鼓励下与他们开心得玩起了游戏......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025

(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同志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做游戏)

人们常说“返老还童”是指老年人心理状态年轻。而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这一成语更多的是说老年人对于情感陪伴的需求就像孩童一样多。河南省养老院的老人们虽然有着相对较好的养老条件,亦或他们更为坚强地告诉自己“自己要做自己的药,要保持开心”。但从根本上讲,他们和普通的老人一样希望得到更多的陪伴。不然,也不会有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的同志们在离开时被老人们紧握双手、渴望得到他们下次再去的温情一幕。

微信图片_20181107165039

(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的工作搀扶抗战老兵闫老就坐)

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负责人在总结此次活动的心得时表示:直到现在,我们传统意识上依然觉得是贫困造成了老人住进养老院的事实,却忽略了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逼不得已,如失独、如患病后不愿连累孩子......这些老人除需要好的物质条件和医疗卫生条件,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与鼓励。然而事实是,有数据指出“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中国老人晚年精神需求满足率不足32.17%”。这是个令人心头一颤的数字,也是值得每个公益人士、每个公益组织重视的数字。它不仅直观反映了我国老人精神满足率的严重不足,也为“敬老公益”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孟子·梁惠王上》有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此语延伸至现代社会的敬老公益活动,却在时时考验着一个公益人、甚至一个企业真正的良知。如果企业公益活动只为走过场,不从实际出发,从老人们真正需要的情感陪伴出发,就只能一直站在公益形象的光环下自我催眠,敬老公益也就成了借敬老之名敷衍了事罢了。也因此,一代宗师公益事业部呼吁奋斗在敬老公益事业一线的同志及战友们:在未来的敬老公益事业中,请尽可能在积极提供物质及卫生健康条件帮助的情况下,更多的从温情陪伴上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在感受到来至社会爱心人士的温暖爱心的同时,安度幸福晚年!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