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哪些癌症最容易通过筛查体检被发现?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11-02 16:38:11

距离2018年的结束只剩下两个月了,而过去的这个十月发生了很多让人悲伤的事,朋友圈几乎都在哭泣。李咏等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人,相继离世,让人感叹生命无常……

近些年,因为癌症离开的人,好像越来越多了。人民日报说,距离癌症,只有四步。

很多人不禁担忧:癌症是否已经潜伏在自己的体内?早一点发现,是不是可以治愈?

是的,据ABC国际医疗的调查,80%以上的早期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发现这80%的早期癌症并不简单,因为大多数癌症早期都是“无症状”的,它们不动声色的潜伏在我们体内,潜伏几年甚至十几年然后爆发。 

那么哪些癌症容易通过癌症筛查体检被发现呢?

第一位:乳腺癌

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在日本,每30个女性中就有一位罹患乳腺癌。远高于中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但是日本在乳腺癌治疗后生存率却是世界第一。比如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中央医院的乳腺癌治疗后五年生存率达到了93.7%,圣路加国际医院为96.3%,癌研有明医院达到了95.1%。这是因为日本女性进行乳房定期检查的意识比较高。

日本癌症预防协会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每两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体检。有家族史的女性建议在更年轻的时候开始进行定期检查。通过触诊、乳房超声、钼靶、PET-CT等检查仪器能够发现早早期乳腺癌,而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对于治疗至关重要。日本女性肿瘤协会调查发现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患者,90%得到了治愈。

中国乳腺癌患者有发病年龄早、就诊病期晚的特点,因此ABC国际医疗的专家推荐30岁以上的女性保持警惕,40岁以上的女性考虑定期筛查体检。

第二位:宫颈癌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目前,虽然宫颈癌已经有了HPV疫苗这样的预防措施,建议适龄有条件的女性可以考虑接种。

也许归功于性教育的完善,日本宫颈癌的发病率相比其他国家来说较低,但是日本政府依然很重视宫颈癌的筛查。在日本,政府为了提高子宫癌的筛查率,为20岁以上的女性每隔两年发放一次免费的宫颈癌筛查券。

目前,较为有效的宫颈癌的筛查方法是细胞诊断。

第三位:肺癌

肺癌在中国发病率第一,而早期肺癌的发现率只有2%~5%。早期肺癌发现率这个数字在日本是60%。中国肺癌患者首次就诊时,70%~80%都属于晚期。

当然,80%由肺癌导致的死亡都可归罪于吸烟史。也许对于肺癌的预防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吸烟,避免吸二手烟。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不吸烟的人群没有罹患肺癌的可能。

肺癌是如果发现和治疗的早,治疗效果就会相对的好。在日本,40岁-69岁的男性进行肺癌筛查的比例为47.5%,女性为37.4%。

肺筛查方法:胸部X线,咳痰细胞诊,胸部CT,全身PET-CT

第四位:大肠癌

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的肿瘤之一,也是近二三十年来发病率上升最快的肿瘤之一。大多数大肠癌患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并且随着癌细胞的扩散,逐渐浸润大肠,像肠腔外蔓延,导致肝脏、腹膜等脏器癌细胞转移,因此需要重视大肠癌的防治。

目前中国大肠癌发病率迅猛上升至第3位,每年约37.6万人诊断为大肠癌,平均每天约1000人被确诊。其实大肠癌也是日本发病率第一的癌症。据日本生活习惯病预防中心调查,也许由于饮食习惯的问题,导致了如此之高的发病率。也因此,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建议40岁以上,不分男女,每年进行一次大肠癌筛查。

大肠癌筛查方法:肠镜、大肠CT、便检

ABC国际医疗ツーリズム株式会社,作为日本外务省观光厅联合指定的日本医疗服务机构,将用日本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为中国国内客户的健康服务。可以提供从日本技术介绍,日本医院介绍预约,医疗翻译派遣到医疗签证担保等赴日就医健诊等所需要的全程服务。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