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癌症患者的福音:精准时代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10-22 14:30:10

粒子植入全称为“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技术”,是一种将放射源植入肿瘤内部,让其持续作用于肿瘤,达到摧毁肿瘤的治疗手段。

详解:什么是放射性粒子植入?

1-160Z1154I2O6.jpg

粒子植入俗称“粒子刀”,是在影像设备导向下,将微型125碘放射性源植入肿瘤内或受肿瘤浸润侵犯的组织中,通过其持续放出的低能量γ射线连续不间断地作用于肿瘤,使肿瘤细胞都被射线抑制和杀灭,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深入剖析:粒子植入治疗原理

1-160Z1154K6310.jpg

粒子植入主要是根据三维立体治疗计划系统(TPS)将放射源植入肿瘤内部,从而进行消除肿瘤,治疗可分为3个过程。

1、定位病灶、植入粒子

通过影像学设备定位肿瘤位置,根据瘤体大小,将一定数量的粒子植入瘤体内。

2、瘤内放射、缩小瘤体

通过植入的粒子产生γ射线,达到摧毁肿瘤细胞,缩小瘤体的目的。

3、持续放射、消除肿瘤

γ射线能够有效覆盖肿瘤以及亚肿瘤区域,持续对肿瘤起作用,至肿瘤消失。

追问:小小粒子如何消除恶性肿瘤?

看了上述介绍,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凭这小小粒子如何能够消除恶性肿瘤?事实上,这个小粒子可是有着大能量的:

1、辐射半径小

半径1.7cm,放射距离短,可有效利用放射能量。

2、作用时间长

半衰期60.1天,可持续放射肿瘤细胞,消除肿瘤。

3、三维可视

在三维立体可视的情况下,对瘤体进行定位,微创穿刺植入肿瘤内。

盘点:粒子植入适合哪些患者?

1、恶性实体肿瘤

临床诊断为恶性肿瘤的患者,包括脑瘤及脑部转移瘤、肺癌、头颈部肿瘤、胰腺癌、食道癌、肝癌、前列腺癌、胆囊癌、妇科肿瘤、鼻咽癌等。

2、手术或放化疗失败患者

同时,对于不能手术、手术复发、转移患者;以及对常规放、化疗不敏感,或放、化疗效果不理想的肿瘤患者,粒子植入也可以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粒子植入治疗与现有的临床治疗是一脉相承的,与其他临床治疗通常不会发生冲突。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