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轻断食”也要讲科学 适当挨饿有益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8-10-16 10:05:10

编者按

近年来,轻断食在全球风靡,掀起一股风潮。轻断食和中国传统的辟谷养生及现代医学上的“禁食疗法”是一回事吗?轻断食真能利于防治疾病、延年益寿吗?专家指出,轻断食也叫“间歇性断食”,是指有时正常吃,有时少吃。轻断食不是简单的忍饥挨饿,而是我们改变生活方式的一种契机,也是和身体交流的一种方式,利于人们克制贪欲,逃离诱惑,科学进行对身心有益。而国内外多项研究已证实轻断食有减轻体重、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控制血糖、降低“坏胆固醇”、预防老年痴呆、疏解不良情绪、减少患癌风险等健康益处。但专家提醒,西方传过来的轻断食法不一定适合中国人,如果要尝试应进行适度改良。特别是孕产妇,抑郁症和癌症患者,身体过度消瘦、营养不良的人,年龄在18岁以下、70岁以上等人不适宜。

 “轻断食利于防治疾病,延年益寿。”近日,刊登在美国MSN网站的一篇文章再次让“轻断食”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一个新的健康概念,近年来,轻断食在全球流行起来,掀起一股风潮。专家提醒,科学地轻断食的确利于身体健康,但其中也有很多学问,女性朋友不要盲目追风,应因人而异。

轻断食、辟谷、禁食疗法是一回事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总结说,轻断食也叫“间歇性断食”,是指有时正常吃,有时少吃。目前,全球流行的轻断食主要分为4个类型:一是隔日断食法,一天正常吃,隔天食量降到25%~50%;二是5:2断食法,一周中有5天正常吃,其他不连续的两天为断食日,食量降到25%~30%;三是果蔬汁断食法,1个月内选择不连续的2~5天断食,只喝白开水、果蔬汁和蔬菜汤,每日摄入热量控制在300~500千卡;四是日内断食法,一天的16个小时中不吃东西,其余8小时正常进食。

2012年,英国广播公司将医学博士麦克尔·莫斯利与600人共同实践轻断食的经历,拍成了一部名为《进食、断食与长寿》的纪录片,获得极高收视率。麦克尔·莫斯利趁热打铁,出版《轻断食》一书,获得众多欧美明星的追捧,轻断食随即成为一个时尚风潮,席卷整个欧美,全球6亿人受其影响投身轻断食。

研究断食疗法10多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秦鉴指出,轻断食其实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原来叫做“禁食”。他指出,我国《黄帝内经》中就有食忌疗法、饥饿疗法的记载。起源于先秦的辟谷养生,禁食就是其中一个基本要求。只不过,辟谷中的禁食要求不吃东西、只能喝水,还要在禁食的基础上进行服气、导引等气功练习。《红楼梦》中也有针对断食治病的描写,比如第53回中写道:“无论上下,只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

现代医学上的“禁食疗法”诞生于18世纪的欧洲。1820年,德国奥托布辛格博士把禁食作为独立疗法用于临床,并在汉诺威建立了第一家以此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医院。此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相继制定了禁食疗法相关标准,并设立专门的禁食医院。据报道,每10个德国人中就有1人接受过禁食疗法。在亚洲,日本于1984年成立了专门指导断食的“断疗所”,编写教科书和辅导材料指导人们科学断食。日本调查发现,13.2%的民众曾尝试断食,未断食的人中,19.6%表示很感兴趣。

不过,轻断食是否真的健康,仍存在一些争议。很多营养专家认为,每日坚持平衡饮食才是健康之道。对此,秦鉴表示,轻断食的确有其健康好处,但中西方饮食存在差异,西方人肉类摄入量明显高于我们,抗饥饿能力也比我们强,因此西方传过来的轻断食法不一定适合中国人,如果要尝试应进行适度改良。

医生体验轻断食感受限食的健康益处

早在2008年,秦鉴就开始着手研究适合中国人的断食法,并亲自体验7天。他并非完全不吃,而是限制热量摄入。第1天,他吃了1.5千克水果,并用玄明粉灌肠;第2天至第6天,每日摄入热量350千卡,三餐喝少量果汁,每天足量饮水。为了克服饥饿感,秦鉴用改良后的“苓桂术甘汤”代替饮水,补充能量,促进体内脂肪燃烧。7天后,他瘦了5.3公斤,神清气爽。

内分泌专家、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刘超也是轻断食的体验者。从2012年开始他研究“限食疗法”,研究前他自己先体验了一把。这次体验分为3个阶段:缓冲期2天、限食期5天、恢复期2天,不是不吃,而是限制热量摄入。一般来说,成年、轻体力劳动的男性每日推荐摄入热量2250千卡。在缓冲期和恢复期,刘超每日摄入600千卡热量,而在限食期,仅为300千卡。

刘超坦言,饥饿感是轻断食最大的考验,从缓冲期开始,他就想念各种美食。到了正式限食的第一天,他喝完杯里的米糊,还要用水再冲下杯子,不舍得浪费一点食物。从严格限食的第4天起,刘超开始觉得精神焕发,对食物不像之前那样急不可耐。9天坚持下来,他体重减了4公斤,腰围减了8厘米,原本略高的血糖、血脂恢复正常。

刘超认为,限食利于人们克制贪欲、逃离诱惑,科学进行对身心有益。后来,刘超在内分泌科开展了限食疗法的研究,一些具备适应证的患者纷纷加入进来,比如单纯性肥胖患者、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糖尿病早期及糖尿病患者,很多人取得较好疗效。

多项研究证实轻断食有益身心健康

医生体验、百姓追捧,轻断食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其实,轻断食的健康益处并非主观感受,而是已得到越来越多研究的证实。美国MSN网站和几位国内相关专家,列出了轻断食的一些健康好处。

1减轻体重。研究表明,每周坚持2天轻断食,可降低肥胖者的体重、体脂率、腰臀比。秦鉴指出,多数男性在科学合理地限制饮食一周后,体重会下降5~7公斤,女性下降3~5公斤。

2.促进血液循环。发表在《上海中医药》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轻断食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利于增强全身组织血氧供应。

3.帮助控制血糖。刊登在《世界糖尿病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轻断食是一种安全的饮食干预,利于改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水平。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研究发现,轻断食可在减少降糖药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范志红认为,轻断食在短期内不能有效降低血糖,但可提升胰岛素敏感性,利于防治糖尿病。

4.降低“坏胆固醇”。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轻断食可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却不影响“好胆固醇”水平。

5.预防老年痴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研究发现,每周坚持两天轻断食,控制热量摄入,会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预防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6.疏解不良情绪。刘超说,断食难免面临饥饿,却会提升幸福感。国外研究发现,52例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在经历为期两周的断食疗法后,超过80%的人抑郁、焦虑程度得到缓解。

7.减少患癌风险。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研究发现,轻断食利于降低身体氧化应激水平,而氧化应激水平和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英国南曼彻斯特癌症预防中心研究发现,每周坚持2天轻断食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轻断食是我们和身体交流的一种方式

范志红表示,轻断食不是简单的忍饥挨饿,而是改变生活方式的一种契机,也是和身体交流的一种方式。轻断食时,不仅要创造一个健康、安详的生活环境,远离不健康食物,调整情绪和睡眠,还要调整人际环境,给自己更多正能量。

范志红说,轻断食比较适合肌肉较壮、身体超重、腰围过大、血脂升高、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且控制食量能力较差、工作忙碌没时间调整饮食的人。

刘超提醒,孕产妇,抑郁症和晚期肿瘤患者,身体过度消瘦、营养不良的人,年龄在 18 岁以下、70岁以上,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精神障碍、慢性感染疾病的人,不宜贸然尝试轻断食,应咨询医生。

专家们提醒,轻断食应注意:1.轻断食不是不吃东西,断食期间也要保证低热量的营养摄入;2.断食要与运动结合,可进行散步等强度较小的运动,避免剧烈运动;3.断食不能只考虑热量不考虑营养,同样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营养。

范志红建议,节日期间饮食过量,造成血脂升高和体重上涨,此时大家不妨试试短期轻断食,比如一周中的周三和周六践行轻断食。断食当天,只吃清爽的果蔬或打浆果蔬汁。若想吃热食,可以吃点不加油和糖的煮水果、蔬菜汤,无油的稀粥、稀糊等。若感到饥饿,可以喝一小碗藕粉、杂粮糊、蔬菜小米粥等,但不要加盐和糖。

范志红还提供了一个5:2轻断食食谱,供断食日使用。早餐为较稀的青菜燕麦小米粥(小白菜叶80克、燕麦片5克、金丝小枣5克、枸杞5克、小米20克,加500毫升水煮成粥;午餐为果蔬浆3杯(生藕或土豆100克、草莓和桃肉100克、维生素C片5片,加400毫升水,用高速打浆机打成匀浆);下午可以吃10克干枣或西梅干;晚餐吃水煮木耳西兰花(水烧开后加半勺香油、少量盐和酱油);睡觉前半小时吃20克红小豆粉冲的糊糊。

秦鉴建议,周末禁食更适合中国人。周五吃3斤水果,其他不吃,喝足量水;周六进行中药灌肠,以减轻胃肠蠕动,缓解饥饿,并摄入200~400千卡热量,进行散步等轻体力运动,保证3000~3500毫升饮水;周日不再需要灌肠,其他和周六一致。新的一周开始,周一最好摄入粥类,此后,进食逐渐从软到硬,从少到多,从清淡到正常,尽量维持低脂的健康饮食状态。

相关链接

节食为何越减越肥,原来是没有控好盐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姚颖

大家都知道清淡饮食有益健康,然而人们大多只注意到食盐中含的钠,而忽视了一些不咸食物中隐藏的钠。所有天然食物中均含有数量不等的钠,如100克小白菜含钠73毫克,100克鸡蛋含钠131毫克,100克腰果含钠251毫克。不咸面包的含钠量多在200毫克/100克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换算成钠,每天摄取量应低于2克。

许多减肥的人每餐只吃一小碗米饭,而吃进的菜肴量往往超过米饭。按照一般的烹调咸度,菜肴的含盐量在2%~3.5%,汤的含盐量在1%~2%,即便按照2%的低含盐量计算,午餐和晚餐摄入的食盐量就达12克。如果不吃主食,每餐喝2碗~3碗汤,按含盐量1%计算,就等于多摄入食盐8克。若还吃面包、饼干等加工淀粉食物替代米饭,那钠的摄入之多就无法想象了。

盐摄入过多会导致水肿。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还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钠摄入量过多的时候,身体会努力排钠,但同时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促使钙的流失增加,导致骨质疏松。

那么,如何避免饮食钠摄入过量的问题呢?首先,做菜要少放盐。放了鸡精、豆豉、蚝油等调味酱,就别再放盐了。其次,少用零食替代米饭。主食最好选择粗粮,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高钾低钠有利于控制水肿。汤用原味的杂粮粥替代,既可以提供饱腹感,减少食量,又能增加维生素和钾,还能帮助人们减盐,如果再多喝点薏仁米水就更有助于告别肥胖易肿体质了。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