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骨折喝骨头汤有用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0 10:54:07

民间常有“吃哪补哪”的说法,很多人都认为喝骨头汤补钙,真的有这么好的效果吗?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金合指出,这是一种不值得提倡的补钙方法。骨折病人多喝骨头汤非但不能促进早期骨折的愈合,反而使骨折痊愈的速度变慢,推迟骨折的愈合。

喝骨头汤补钙不是最佳补钙方式

金合介绍,很多人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补钙。然而,骨头中虽然含有大量的钙、磷等营养元素,但游离在汤中的钙并不多,不易被人体所吸收,补钙效果不佳。

曾有对骨头汤进行实验研究发现,牛奶中钙含量为每100毫升111.3毫克;加醋骨汤中钙含量为每100毫升中4.3毫克;不加醋骨汤中钙含量为每100毫升1.1毫克。研究结果表明,不加醋的骨头汤,钙含量只有自来水的三分之一,只有牛奶的百分之一。喝25升骨头汤,摄入的钙才相当于一小盒牛奶。按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人每天钙需求是800毫克的标准,大概每天要喝掉300~500碗骨头汤才够满足日需求量。骨头汤中白色浑浊的物质主要是脂肪,喝多了不但对补钙起不了大作用,反而容易引起脂肪堆积。

金合指出,骨折病人恰恰应限制脂肪摄入,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C。相对人体每日的需求量而言,骨头汤就是一种普通食物,没有特别的食疗、营养治疗作用。

补钙宜多选天然食品

金合提示,骨折病人补钙,首先应该考虑尽可能从天然食品中获得钙质,而不是依靠钙片或者其他保健品。天然食品中,补钙首选产品是牛奶和豆制品,不仅含钙量高,同时含有更多丰富的营养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骨折患者恢复期间饮食也很重要,但不用太刻意控制饮食,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缺乏会抑制骨骼的形成,可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

同时,骨折患者应适量食用能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以补充合成骨胶原和肌红蛋白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锌量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小麦、面包中含铁较多;麦片、蛋黄、乳酪中含锰较多。

另外,骨折病人长期卧床,活动减少,早期常有大便秘结,宜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绿色蔬菜,或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的食物。

总之,对待骨折补钙的问题,中医的“过犹不及”理论是很好的指导原则,任何人某一种食物吃多了都不符合健康膳食原则。所以千万不要迷信骨头汤治疗骨折说法,每天合理搭配饮食,才是骨折病人的正确选择。

(来源: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参小米粥,益精助眠

海参小米粥,益精助眠[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三伏天最适合吃丝瓜,你吃对了吗?

三伏天最适合吃丝瓜,你吃对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三伏吃羊肉营养健康

三伏吃羊肉营养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越绿的蔬菜,叶黄素越高

越绿的蔬菜,叶黄素越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厨房竟藏着这么多"良药"!薏米粥祛老年斑、生姜减轻关节疼痛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很多食物都可以入药,我们的厨房里也有很多中药食材,利用好它们可以帮我们...[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1-17

早春护心要“五暖”

早春时节,气温多变,对不少人的心脏都是一个考验。这时候要特别警惕血管痉挛。[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24

如何远离最强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这个化学名词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1993年,它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在自然界所有物质中毒性名...[详细]
人民网 2016-11-10

十个动作预防亚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很难抽出大段时间保养身体,导致亚健康。亚健康就是人的身心处在疾病和健康之间的状态,身...[详细]
人民网 2016-11-09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老年人防三病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详细]
人民网 2016-11-08

糖友多吃“苦”和“酸”

●日常生活中,可适量食用苦瓜、枸杞、山楂、乌梅等苦酸味药食同源的蔬菜水果来辅助调理血糖水平[详细]
人民网 2016-11-07

防雾霾吃什么?教你如何应对“雾霾天”

根据该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详细]
人民网 2016-11-07

天冷易生病中医大夫推荐3款养生足浴方

秋风瑟瑟,冷雨连绵,近期不断走低的气温,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寒冷的冬季即将到来,一不小心就容易生病。[详细]
扬子晚报 2016-11-03

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11月4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详细]
人民网 2016-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