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伏吃羊肉营养健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6 14:08:07

伏季吃羊好处多

排汗排毒。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

暖胃生津。夏天,冷饮、空调很容易给肠胃带来健康问题。冷饮容易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而空调则可能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甚至得上“空调脖,夏天吃羊肉有暖胃生津的功效。

温阳散寒。《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体质虚寒的人夏季宜多吃温阳的食物。羊肉味甘、性温,夏天适量吃羊肉,可温热身体,祛除寒气。

增强体质。羊肉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可助元阳、补精血、益劳损。夏天适量吃羊肉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烹饪食用有讲究

注意烹饪方式。夏季吃羊肉,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降火”,也就是应该采用清淡的烹饪方式。建议尽量采用清炖的手法,避免烧烤等方式。同时在烹饪时少放食盐、葱姜,更应避免辛辣燥热的作料。以清炖的方式烹饪的羊肉清爽不油腻,味美而鲜,可以在补充人体元气的同时避免上火。

注意食物搭配。在《本草纲目》中有“羊肉同醋食伤人心”的说法。在烹饪时有人喜欢加入食醋去除膻味,但是醋性甘温,与羊肉同煮容易生火动血,所以对于心脏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不宜加醋同食。此外,羊肉不可与竹笋同食,破坏维生素A,且易中毒;不宜与栗子、半夏同食,影响吸收,不易消化;吃羊肉时不可喝茶水,易便秘。

特殊人群应适量

羊肉是温性补品,温阳祛寒,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比如阳气旺盛内热重、阴虚内热、湿热体质,以及患感冒的人不宜食用羊肉,否则易助热伤阴,动火动血,加重病情。

怎么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呢?

阳气旺盛内热重如果有咳吐黄痰、牙出血、鼻出血,或咽喉肿痛等,就是提示阳气旺盛内热重。

阴虚内热口干舌燥、心烦失眠、大便干结、口舌生疮、舌红无苔是阴虚内热型体质的典型特征。

湿热体质而舌苔黄、厚、腻,且腹部饱胀无食欲,表明是湿热体质。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胃病、肾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不适宜吃羊肉。如肝脏有病者,若大量摄入羊肉后,会加重肝脏负担。正在服用中药的老年人,本来有口腔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宜吃羊肉。

提到羊肉,或许会有不少人觉得在冬天吃才有滋补作用,但其实在一年中最热、人体营养消耗最大的大暑节气,吃羊肉也是有保健养生作用的。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三伏天吃羊肉的习俗,民间有“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吃伏羊享健康”之说。

(来源:人民网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越绿的蔬菜,叶黄素越高

越绿的蔬菜,叶黄素越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厨房竟藏着这么多"良药"!薏米粥祛老年斑、生姜减轻关节疼痛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很多食物都可以入药,我们的厨房里也有很多中药食材,利用好它们可以帮我们...[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1-17

早春护心要“五暖”

早春时节,气温多变,对不少人的心脏都是一个考验。这时候要特别警惕血管痉挛。[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24

如何远离最强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这个化学名词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1993年,它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在自然界所有物质中毒性名...[详细]
人民网 2016-11-10

十个动作预防亚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很难抽出大段时间保养身体,导致亚健康。亚健康就是人的身心处在疾病和健康之间的状态,身...[详细]
人民网 2016-11-09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老年人防三病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详细]
人民网 2016-11-08

糖友多吃“苦”和“酸”

●日常生活中,可适量食用苦瓜、枸杞、山楂、乌梅等苦酸味药食同源的蔬菜水果来辅助调理血糖水平[详细]
人民网 2016-11-07

防雾霾吃什么?教你如何应对“雾霾天”

根据该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详细]
人民网 2016-11-07

天冷易生病中医大夫推荐3款养生足浴方

秋风瑟瑟,冷雨连绵,近期不断走低的气温,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寒冷的冬季即将到来,一不小心就容易生病。[详细]
扬子晚报 2016-11-03

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11月4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详细]
人民网 2016-11-03

十个秘诀让你秋冬不感冒

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染上,就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可能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曙照介绍说,引起感冒的病毒主要隐藏...[详细]
新华网 2016-11-03
寒潮来袭 医卫部门支招预防流感

寒潮来袭 医卫部门支招预防流感

近来,天气变化导致流行性感冒多发。医卫部门提醒,易患流感的人群包括年迈体弱的老年人、儿童等,为此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日常防护。[详细]
新华社 2016-10-31

自来水也能“致癌”吗

自来水,每个人每天的生活必需品,谁也离不开它。近日,一项关于自来水的调查研究发布,其中“自来水含有致癌物亚硝胺”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详细]
北京晨报 2016-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