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

2023-03-03 13:21:03

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5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罹患带状疱疹风险显著增加,关注诱因、管理基础疾病、积极行动预防,是远离带状疱疹的明智之举。

1、一种病毒“牵出”两种疾病

对于带状疱疹,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可能不仅听过,还曾经被它折磨得痛不欲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腰火丹”“串腰龙”“缠腰龙”,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在体内再激活所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既可以让人得水痘,也可以让人得带状疱疹。两种病其实是由同一种病毒引起的。人群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普遍易感,病毒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由呼吸道黏膜进入人体。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第一次感染往往发生在儿童时期,引起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并未清退,而是在人体神经节内长期潜伏。当然,也有些人感染后并不出现水痘,只是隐性感染,甚至根本不知道体内已经有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2、三类人群要警惕带状疱疹伺机而动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再激活后便引发带状疱疹。90%以上的成人体内都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功能下降,人体针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随之降低,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呈现升高的趋势。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例。

· 50岁及以上人群  带状疱疹离我们很近,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生,50 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即使身体健康,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也会陡然增加,尤其是有基础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罹患带状疱疹。近期,伴随着工作节奏恢复、外出旅游增加等情况,中老年人群因劳累导致免疫力降低,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明显增加。

·免疫受损人群  免疫抑制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肿瘤患者、HIV感染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以及长期接受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和放射治疗的患者,也应当警惕带状疱疹的伺机而动,避免病上加病,导致治疗更加复杂。

·慢性病患者  数据显示,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增加。其中,糖尿病患者的带状疱疹患病风险增加84%,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带状疱疹患病风险增加34%,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带状疱疹患病风险增加41%。患带状疱疹会影响慢性病控制。糖尿病患者得带状疱疹后,会导致血糖控制更加困难。此外,慢性病患者得带状疱疹后,感受到的痛感也会更强。

3、提前预防很重要 治疗要趁早

皮肤病有2000多种,带状疱疹是其中最疼的疾病之一。对于某些患者而言,带状疱疹的疼痛甚至超过分娩阵痛。疼痛是影响带状疱疹患者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侵害、损伤人体神经,导致阵发性或持续性剧痛,疼痛如灼烧、电击、刀割、针刺、撕裂般,最高可达十级痛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老年人或女性、有前驱痛的患者,罹患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显著增加。

研究显示,10%~30%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出现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60 岁及以上的带状疱疹患者约65%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目前,我国约有400万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30%~50%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疼痛时间超过1年。

一旦发现患带状疱疹,患者一定要在“黄金时间”三天内就诊,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急性期疼痛控制得越好,带状疱疹恢复得越快,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越低。此外要注意,带状疱疹不是患过后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痊愈后同样可能复发。

要预防带状疱疹,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如均衡饮食、适度运动、调整心情、睡眠充足等。同时,接种疫苗是特异性预防带状疱疹的一种措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通心络胶囊科研成果引越南学术界关注

通心络胶囊科研成果引越南学术界关注

报告中提到通心络胶囊作为在中国应用广泛、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代表性中成药,它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困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1
腹腔肿瘤破裂大出血6天,生命垂危!急症手术转危为安是如何做到的?

腹腔肿瘤破裂大出血6天,生命垂危!急症手术转危为安是如何做到的?

赵主任立刻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表示这场手术风险极大,患者极大可能直接死在手术中,但如果不做手术,将无生还可能。患者及家属商议后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糖尿病缓解门诊开诊了!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糖尿病缓解门诊开诊了!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开设糖尿病缓解门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捍卫皮肤健康之毛孔粗大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捍卫皮肤健康之毛孔粗大

此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皮脂分泌,进一步改善毛孔粗大。皮肤科病理室对皮肤活检及手术标本出具病理报告。[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1
探索超显微世界 守护患者生命之光

探索超显微世界 守护患者生命之光

经过详细地检查,刘林峰主任团队认为,老人目前存在“右上肢继发性淋巴水肿”。能够满足各种复杂手术的需求,确保患者在手术中得到很好的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5
毛孔粗大怎么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来解答

毛孔粗大怎么办?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来解答

对于许多要求面容精致的小仙女们来说,毛孔粗大是一个十分困扰的问题。治疗毛孔粗大主要从抑制皮脂分泌、促进胶原增生这两方面着手。[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您如何“防治”黄褐斑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您如何“防治”黄褐斑

黄褐斑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多发于中青年女性,春夏季节加重,秋冬季减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1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采耳也能染上“脚气病”?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采耳也能染上“脚气病”?

怀着忐忑的心情,吴先生找到了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耳鼻喉科的李国勇主任。李主任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吴先生有采耳的经历,意识到吴先生很...[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