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季这5种病多发,一定要防好!尤其是中老年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22-11-25 12:43:11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感冒、皮肤干燥、鼻炎等常见病发生率大幅度上升。如何做好防范措施,将这些多发病拒之门外?

感冒

预防方法:

· 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防止受凉。

· 合理饮食,体质较差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适当增加牛羊肉、豆类、红薯、萝卜等食物的摄入,提高机体抵抗力。

· 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

· 忌食过分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

· 室内注意通风换气,减少感染机会。尤其是北方供暖,要定时开窗通风。

· 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外出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预防方

方一:党参9克,陈皮9克,炙甘草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可益气固表,适用于气短、疲乏、不耐寒者;

方二:桔梗9克,陈皮9克,甘草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可止咳化痰,适用于平素容易咳嗽、咯痰者。

注意,上述预防方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皮肤干燥

预防方法:

· 首先要注意保湿。洗澡水温勿过高、时间忌过长,洗澡不能太频繁,尽量不用肥皂。洗完澡后,应及时涂上护肤霜。

· 饮食宜清淡,勿食辛辣食物,多食用有养血或滋阴的食物,比如大枣、黑芝麻等;炖汤时加上枸杞、当归、麦冬等中药有助于阴液的滋养。

· 在养生方面中医提倡秋冬养阴,所以在冬季要少房事,早睡晚起,可以起到养肾精的作用。

· 可经常按摩曲池穴、太溪穴养阴润燥。

鼻炎

预防方法:

· 气味浓的物品、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炎发生,应避免接触。

· 开空调取暖的房间最好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清新。

· 为提高御寒抗病能力,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

· 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先擤一侧,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

· 平时可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和印堂穴进行保健。

按摩时,需先将双手掌搓热,然后用两手中指指腹用力按揉100次,直到穴位产生酸痛感为止,还可以推鼻梁、揉搓鼻翼,坚持做可以预防鼻炎发生。
哮喘
预防方法:

· 有哮喘病的患者可以去医院检查过敏原,要避免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过敏原,雾霾天外出戴口罩。

· 要积极预防感冒,因为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是哮喘发作最常见的诱因。对于流行性感冒,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 平时避免过度劳累及情绪激动,以免诱发哮喘。

食疗方

方一:芡实核桃粥

芡实30克,核桃仁20克,红枣10个,粳米50克,煮粥食用,有补肾纳气定喘之功效。

方二:参苓粥

党参、生姜切薄片,茯苓捣碎泡半小时,取药汁,与粳米同煮粥,具有补肺益气、固表止哮之功效。

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方法:

· 要注意保暖,建议冬日太阳出来后再运动,运动强度要适当,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不太激烈的运动。

· 很多人都有冬季进补的习惯,但由于冬季运动少,如果大量进补,会造成血脂升高,有可能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我们需科学进补,可多吃对心脑血管有益的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饮食,如牛奶、鱼类、芹菜、玉米之类,建议5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食盐日摄入量不超过1.5克,要戒烟限酒。

· 做好定期体检,高血压患者要按时服药,不可突然减量或停药。

· 尽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

· 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经常按摩劳宫、内关、合谷、神门、少府等穴位,有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病有预防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冬季节来临,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秋冬季节来临,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逐渐变凉,心脑血管疾病也到了高发期。情绪激动可以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体重超标,...[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07
从“种子”到“土壤”的改变 专家谈通络干预心律失常的四大创新点

从“种子”到“土壤”的改变 专家谈通络干预心律失常的四大创新点

宋尚明教授介绍,参松养心胶囊干预心律失常的系列研究具有四大创新点。[详细]
齐鲁网 2023-04-02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全程管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全程管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指出,患者应戒烟,避免被动吸烟,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并限制饱和脂肪和酒精的摄入。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23-04-02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5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罹患带状疱疹风险显著增加...[详细]
健康中国 2023-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