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山东省防痨协会召开学术年会,发布结核病防治新技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2 11:0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8月19-21日,2022年山东防痨协会学术年会暨结核病防治新技术发布会在泰安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走在前,开新局,终结结核”为主题,融合了结核病防治学术交流、新技术发布会、中国防痨公益基金星辰计划、国家继续教育培训班以及新技术、新医药和新产品的集中展示。

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祥,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山东防痨协会理事长张忠法,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陈国锋,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刘玮,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国言,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莉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山东防痨协会会员代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山东防痨协会理事长张忠法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致辞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教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大会致辞。王辰指出,结核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我国传染病发病率中位居第二位,结核病作为慢性传染病,在防治体系和措施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王辰强调,当代医学是融合的,不是独立和分割的。综合医疗体系与结核病防治体系共同努力,结核病的防治才有希望,才能真正有效发现结核、控制传染源、治疗传染源、阻断传播。他希望通过改善我国结核病防治体系和防治机制,提升防治能力,从“促、防、诊、控、治、康”六个方面提升结核病防控工作。

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讲话

成诗明在讲话中指出,山东在全国首创了“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品牌,“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也连续8年获得突出成绩。山东防痨协会为全国防痨协会树立了榜样,是全国防痨战线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力量。她希望山东防痨协会继续推广全省结核病防控策略,积极推广使用结核病潜伏感染诊断新技术和预防性治疗新技术,加强结核病患者的早期发现和规范化治疗管理,普及防治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为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祥讲话

张立祥在讲话中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在医疗、预防、科研、教学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首创倡导发起“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积极推进高等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实施全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全省结核病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成为全国最低的三个省市之一。

张立祥指出,希望山东防痨协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为防痨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全省结核病防治事业创新发展服务,为全省1亿人民身体健康服务,推动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人才成长、学术繁荣、科研进步、服务创优,为山东防痨事业长期长足长效发展不断赋能,为全省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不懈奋斗。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刘玮致辞

刘玮发表致辞指出,山东防痨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带领下,推动行业进步,积极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发展,坚持抗疫防痨双线作战,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负防痨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希望各位专家借助本次学术年会平台,积极为结核病防治研究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协会立足全省结核病防治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国言致辞

梁国言在致辞中介绍,为补齐补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抓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泰安市先后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公共卫生体系固强扶弱攻坚行动”,在疫情防控、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学术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阶段。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肺病医学部主任卢水华,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宣传教育办公室主任、山东防痨协会副理事长王仕昌,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预防控制处主任耿红,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结核中心主任高绪胜,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学影像中心主任王武章,潍坊呼吸病医院(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中心主任杨国儒等专家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

专家们分别从结核病的防控、筛查、诊断、学科建设与管理、技术发展及应用等不同角度,向广大防痨工作者们分享了先进的经验和方法。大会还开展了结核病诊疗规范化及新进展培训,并将在以后陆续走进我省16市开展科普巡讲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痨工作者们的技术水平,推动山东防痨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结核病防治新技术发布会也于本次大会召开期间举行,会上发布了由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两种新技术。两项技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是在结核潜伏感染筛查诊断和预防性治疗等重大结核病防治问题上的新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刘科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冬季节来临,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秋冬季节来临,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逐渐变凉,心脑血管疾病也到了高发期。情绪激动可以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体重超标,...[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07
从“种子”到“土壤”的改变 专家谈通络干预心律失常的四大创新点

从“种子”到“土壤”的改变 专家谈通络干预心律失常的四大创新点

宋尚明教授介绍,参松养心胶囊干预心律失常的系列研究具有四大创新点。[详细]
齐鲁网 2023-04-02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全程管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全程管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指出,患者应戒烟,避免被动吸烟,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并限制饱和脂肪和酒精的摄入。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23-04-02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50岁以后,这种疾病风险增加,慢性病人群更要注意

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5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罹患带状疱疹风险显著增加...[详细]
健康中国 2023-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