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认识心脏早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2-05-06 11:35:05

在门诊,经常有患者反映:心脏会突然猛烈地跳几下,然后就感到心慌、胸闷、头晕。有人怀疑是心梗前兆,但经过检查后发现并无大碍。这种症状实际上是一种良性的“早搏”。

早搏就是心脏在规律跳动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一次“提前”的跳动。单纯早搏一次可能无关痛痒,而当早搏连续出现时,会形成一连串的心动过速,让人产生心慌、心悸、胸闷等不适。

导致早搏的原因很多,有生理因素,也有心脏本身的问题,还有其他疾病的问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早搏在健康人群中也很常见,大都是一过性的,其诱因主要包括劳累、紧张、失眠、饱食、体位改变以及抽烟、喝酒、喝浓茶等,一般称为“功能性早搏”或“良性早搏”。

在医学上,来源为心房的早搏叫“房性早搏”, 来源为心室的早搏叫“室性早搏”。相对来说,房性早搏比室性早搏轻微一些。这是因为,房性早搏时心脏的收缩顺序是自上而下的正常收缩顺序,而室性早搏恰恰相反。所以,健康人群中“房性早搏”比较常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临床上通常将“心室”以外的结构唤作“室上性”,因此“房性早搏”也可以叫做“室上性早搏”,虽然与“室性早搏”只差了一个“上”,意思却完全变了。

对于有良性早搏的人,只要好好休息,远离烟、酒、咖啡、茶等刺激,大多数都能慢慢恢复。

到底一天早搏多少次算不正常?从健康角度来说,哪怕一天只有一次早搏也是不正常的。只能说那些良性早搏无关大局,不会造成生命危险,但有些早搏本身就是由疾病引起或提示心脏功能存在异常,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从临床经验来看,每分钟超过5次早搏或每小时超过30次早搏,就是比较频繁了。假如感觉不适,调整状态后仍不能缓解症状,就有必要去医院做一下24小时动态心电图或心脏彩超等。

随着年龄的增大,出现早搏的概率也在增加。以房性早搏为例,老年人全天若少于100次,那么也可以视为正常。如果早搏的次数明显上升或不适症状不断加强,则提示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大多数早搏是没有危害的,至少是不致命的。只要能够及时调整,基本会复原。即使是频发的室性早搏,其危害也往往是建立在患者本身就存在器质性心脏病的基础之上,比如心肌病、冠心病、心衰等,或者某些特定药物过量服用。即便如此,室性早搏本身也很少会直接导致心梗。不过,频繁的早搏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诱发更严重的心律失常,而且长此以往,患者的心脏扩大、心功能降低,当其身体不堪重负时,有可能引发心衰。

(作者为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6日 19 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助你健康】血友病患者为什么出血时间长?

【助你健康】血友病患者为什么出血时间长?

【助你健康】血友病患者为什么出血时间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助你健康】你了解血友病吗?

【助你健康】你了解血友病吗?

【助你健康】你了解血友病吗?[详细]
齐鲁网 2022-04-18
【助你健康】血友病患者如何自我保护?

【助你健康】血友病患者如何自我保护?

【助你健康】血友病患者如何自我保护?[详细]
齐鲁网 2022-04-18
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

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

[详细]
武汉晚报 2022-04-15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诱发心梗的十大魔鬼时刻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15

鼻塞鼻痒流鼻涕,是鼻炎还是感冒?

春天早晚温差大,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小朋友。小风一吹,一打就是三五个喷嚏,有的小朋友还会不停流清鼻涕。[详细]
武汉晚报 2022-03-10

这些“非典型”症状 竟然是颈椎病闹的

一提起颈椎病,大家往往会想到脖子连带着肩膀疼、胳膊变麻木等症状。其实,颈椎病的类型不同,它的表现也有别。就有这么一种颈椎病,它的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