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呼噜的16个幕后推手 你未必都知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2-04-15 15:33:04

鼾声是怎么形成的?打鼾会导致呼吸阻塞,阻塞通常是由于松弛的组织阻塞了气道。流过松弛组织的空气会使人吸气时组织振动,从而产生打鼾声。

打鼾虽然是一个常见的问题,但有些人的情况比其他人更严重,这会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打鼾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严重的打鼾常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打鼾呢?打鼾是胖人的专利吗?搞清楚打鼾的根本原因,就有望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让我们每天晚上睡得更好。美国“积极的力量”网站总结了打鼾的16个常见原因。

1、超重

超重是导致睡觉时打鼾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体重增加会导致颈部组织变厚,使喉咙的内径减小。减重不仅有助于消除这个问题、睡得更好,还能提高整体生活质量。

2、睡觉姿势

某些睡觉姿势会导致或加重打鼾。例如,仰卧的姿势会使软腭和舌头底部落入喉咙里。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就会阻塞气道,并导致呼吸模式异常。如果你通常采用仰卧的姿势睡觉,可以尝试侧卧睡。你可能会在夜间躺平,但在后背处放个抱枕能避免仰卧的睡觉姿势。

3、饮酒

人们在饮酒后睡觉时更有可能打鼾。酒精会导致睡眠中断,因为人体有一种防御机制,可以防止气道在睡眠时被阻塞。饮酒会降低这种防御能力,阻碍身体的自然保护能力。

此外,酒精会使身体里的肌肉放松,包括喉咙里的肌肉。由于喉咙肌肉松弛,打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酒精还会使舌头松弛,导致舌头后退并阻塞气道。

虽然上述信息足以证明酒精会导致睡眠中断,但还有另一个原因。饮酒会导致鼻塞,进一步加重打鼾。减少睡前的饮酒量,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让酒精慢慢消失。

4、睡眠障碍

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更有可能在睡觉时打呼噜。这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会导致喉咙组织阻塞气道。一些患者在睡觉时停止呼吸,因感到憋气而醒来,醒来后更难以入睡。

然而,一旦睡着,他们很可能会以同样的方式醒来。下一次发作会在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内发生,再次扰乱睡眠。由于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疾病,因此需要及时就医,以改善健康和睡眠质量。

5、吸烟

有很多理由戒烟,现在可以把避免打鼾加入其中。吸烟会导致或加重呼吸模式异常。烟雾会刺激鼻子和喉咙的血管内膜,引起肿胀和炎症。尽管肿胀和炎症本身就会引起阻塞,但它们也会导致充血。烟抽得越多,问题就越糟糕。此外,二手烟会刺激喉咙和鼻腔,因此即使是在吸烟人的周围也会造成打鼾。

6、服用安眠药

当人们服用安眠药时,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想睡得更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安眠药会造成肌肉松弛,包括喉咙里的肌肉。当喉咙肌肉放松时,就会部分阻塞气道,加剧气道中断。因此,通过服用安眠药来帮助睡眠会加重打鼾,反而睡得更不安稳。

7、镇静剂

这类药物能让人放松,从而在睡觉时打鼾。如果你在睡眠期间的呼吸模式异常,就不要再服用这类药物了,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改服不影响呼吸的助眠药。

8、怀孕

怀孕会让女性感到快乐幸福,但它也会引起一些问题。鼻充血的现象在怀孕期间更为普遍,这会阻塞气道,引起打鼾。

9、鼻塞

如果鼻道因充血而堵塞,就会导致睡眠时呼吸异常,堵塞使空气难以进出。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过敏或感冒。

10、过敏

如果患有过敏症,就更有可能在睡眠期间呼吸沉重。一些需要注意的过敏原包括:霉菌、尘螨和动物皮屑。日常生活中,你需要经常除尘和吸尘,清除卧室的过敏原。也可以考虑让宠物离开卧室,或是不让它们上床。

此外,枕头是灰尘和皮屑沉淀的常见物品,这也将加剧打鼾。把枕头放在烘干机里处理可以帮助消除过敏原。

11、上了年纪

衰老会导致皮肤和组织失去弹性及水分。在这种情况下,组织更容易受到振动的影响;振动会引起噪音,造成打鼾。

12、空气干燥

如果家里的空气过于干燥或布满灰尘,为消除气道中的颗粒和污染物,身体里的黏膜就必须加班工作。这个过程会导致充血,这也是打鼾的直接原因。

13、张着嘴睡觉

张着嘴睡觉导致空气撞击喉咙后部,振动软组织,产生打鼾声。如果还有其他潜在的因素,就会使问题恶化。

14、口腔的解剖结构

并不是每个人的嘴的形状都相同,因而解剖结构可能会造成打鼾的问题。如果软腭偏厚或位置较低,就会导致气道狭窄。另外,悬雍垂(悬挂在喉咙后面的组织)延长也会阻塞气道。

15、睡眠剥夺

如果你无法得到足够的休息,就会造成身体对干扰做出异常反应。越难睡着,喉咙肌肉就越放松,从而阻碍气道。睡眠剥夺变成了一个无尽的循环。

16、喉咙肌肉力量虚弱

当一个人长期打鼾时,就会对喉咙的肌肉造成损害。睡觉时频繁或严重的打鼾会削弱上呼吸道肌肉的力量,它还会影响舌头和软腭。所有这些损伤使喉咙的肌肉更容易塌陷和阻塞气道。这个原因证实了立即控制呼吸中断是多么重要。


多知道点

如何确定自己睡觉打鼾?

知道自己睡觉时候打鼾,多数情况下是别人告诉他们的。然而,如果没有其他人睡在你旁边,就很难确定了。打鼾的一些明显迹象包括:白天嗜睡、难以集中注意力、早上头痛或咽喉痛、睡不踏实、夜间喘气或窒息、血压升高和睡觉时胸痛等。


编译/王海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

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

[详细]
武汉晚报 2022-04-15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诱发心梗的十大魔鬼时刻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15

鼻塞鼻痒流鼻涕,是鼻炎还是感冒?

春天早晚温差大,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小朋友。小风一吹,一打就是三五个喷嚏,有的小朋友还会不停流清鼻涕。[详细]
武汉晚报 2022-03-10

这些“非典型”症状 竟然是颈椎病闹的

一提起颈椎病,大家往往会想到脖子连带着肩膀疼、胳膊变麻木等症状。其实,颈椎病的类型不同,它的表现也有别。就有这么一种颈椎病,它的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01

国际罕见病日:木偶人、瓷娃娃、渐冻人……这些名字你知多少?

木偶人、瓷娃娃、渐冻人……这些看似美丽可爱的罕见病别名背后,却是一个个家庭锥心的痛。数据显示,全球已知的罕见病有7000多种,其中95%...[详细]
人民网 2022-02-28

慢病老人需加强防护

[详细]
天津日报 2022-02-23

快乐开学季|警惕诺如病毒传播 做好这些很重要

开学季到了,而诺如病毒胃肠炎是春季学校高发的传染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如何传播?感染后有哪些症状?我们该如何预防?[详细]
人民网 2022-02-22

五问桥本甲状腺炎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状况以及体检重视程度的提高,甲状腺功能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桥本甲状腺炎作为一种发病率高且较难治愈的疾病,应当...[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人造脊髓植入物有望使瘫痪者恢复行走

据发表在《先进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以色列研究人员利用人类材料和细胞首次设计出功能性3D人类脊髓组织,并将其植入长期慢性瘫痪的动物模...[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