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季过敏高发 提早预防做好防护

来源:今晚报

作者:

2022-04-08 09:54:04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但是对于敏感肌肤的人群来说,这段时间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师杨俊燕、美容师李珊提示,春季常见的皮肤过敏大多数是由花粉所引起的,除此之外饮食不当、空气环境不佳、使用化妆品等也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应对过敏症状还应以预防为主。

外出时做好防护

春季正是植物传粉的时节,为了防止出现过敏症状,应避免在室外长时间逗留,尤其是在中午或者傍晚这种花粉指数较高的时间段更应该避免外出。如果有定期户外活动的习惯,最好选在清晨、深夜或者雨后这些花粉指数较低的时间段。

同时,做好外部防护措施,佩戴口罩,穿长袖衣物,减少和花粉直接接触的机会。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尤其要做好防晒措施,抵御紫外线侵袭造成的过敏。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防晒霜一定要谨慎,因为有些防晒霜中就包含了一些会引起皮肤过敏的化学物质。

饮食尽量清淡

春季阳气升发,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应以清淡、温补为主,不宜食用过多油腻、生冷、辛辣的食物。宜食低脂肪、高蛋白、维生素高、矿物质多的食物。市民应该根据个人体质状况,进行灵活的营养搭配和饮食调理。

日常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C、E和矿物质多的食物及新鲜的蔬果,因为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功能;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维生素E具有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

皮肤日常护理要到位

皮肤护理过程中,保湿十分重要,因为皮肤缺水时是最敏感的阶段,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导致过敏。很多人总以为皮肤过敏就是脸开始发红、发痒,其实不然,在感觉到皮肤有绷紧感时,其实就已经是敏感的最初阶段。所以每天在脸部清洁完后,趁皮肤还湿润的时候就应该立即涂抹上适合自己的润肤乳。

不要用过热的水洗脸,因为过高的水温会刺激皮肤底层的血管扩张,同时损伤角质层,使皮肤变得更加敏感脆弱。因此,换季时应用20℃左右的温水洁面。在使用护肤品时,要尽量避免含有酒精的产品,因为它会令肌肤变得更加干燥,同时刺激皮下血管。

保持室内环境清洁

春季,家中少不了开窗通风,无孔不入的花粉难免进入室内,如果不注意的话,也会给敏感人群带来影响。这时可以通过增加室内湿度的方式降低室内空气中漂浮的花粉密度,可以选择使用加湿器、增加拖地频率、养一些绿植等方式增加室内的湿度。

除了花粉以外,家中的灰尘也是导致过敏的因素之一。定期换洗床上用品,经常擦拭容易落灰的地方,清洗室内的毛绒玩具都能有效预防过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诱发心梗的十大魔鬼时刻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15

鼻塞鼻痒流鼻涕,是鼻炎还是感冒?

春天早晚温差大,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小朋友。小风一吹,一打就是三五个喷嚏,有的小朋友还会不停流清鼻涕。[详细]
武汉晚报 2022-03-10

这些“非典型”症状 竟然是颈椎病闹的

一提起颈椎病,大家往往会想到脖子连带着肩膀疼、胳膊变麻木等症状。其实,颈椎病的类型不同,它的表现也有别。就有这么一种颈椎病,它的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3-01

国际罕见病日:木偶人、瓷娃娃、渐冻人……这些名字你知多少?

木偶人、瓷娃娃、渐冻人……这些看似美丽可爱的罕见病别名背后,却是一个个家庭锥心的痛。数据显示,全球已知的罕见病有7000多种,其中95%...[详细]
人民网 2022-02-28

慢病老人需加强防护

[详细]
天津日报 2022-02-23

快乐开学季|警惕诺如病毒传播 做好这些很重要

开学季到了,而诺如病毒胃肠炎是春季学校高发的传染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如何传播?感染后有哪些症状?我们该如何预防?[详细]
人民网 2022-02-22

五问桥本甲状腺炎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状况以及体检重视程度的提高,甲状腺功能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桥本甲状腺炎作为一种发病率高且较难治愈的疾病,应当...[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人造脊髓植入物有望使瘫痪者恢复行走

据发表在《先进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以色列研究人员利用人类材料和细胞首次设计出功能性3D人类脊髓组织,并将其植入长期慢性瘫痪的动物模...[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2-08

不是所有糖友 都适合运动

我们经常劝人要多运动,健康生活在于运动,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要“管住嘴,迈开腿”。但是,并不是所有糖友都适合运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2-07

普通症状还是心梗预警?一眼识破

连日来的降雪天气直接把气温冰封。天气寒冷不仅可引起血管的强烈收缩,诱发高血压、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及脑血管意外等疾病,甚至是致命性...[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1-25

每天追剧4小时 血栓风险增三成

据20日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论文,每天看电视4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患血栓的风险高出35%。[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