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突发鼻窦炎 竟是种牙“惹的祸”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1-02 10:35:11

不久前,门诊来了一位20岁的姑娘,小姑娘是因为最近鼻子痛,有臭味,还总是流黄色的黏稠鼻涕才过来看病的。经询问病史,一月前小姑娘曾种植过一颗牙,随后出现上述症状,经鼻内镜和鼻窦CT检查,最终我们确诊她患了牙源性鼻窦炎。种牙怎么还连累了鼻子,甚至还必须得手术治疗才可以?其实,临床上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一起看看吧!

是什么引发了牙源性鼻窦炎?牙源性鼻窦炎(OS)是继发于邻近上颌牙病或牙科及其他口腔手术造成的细菌感染性鼻窦炎。由于OS首先和主要以上颌窦为主,因此也被称为“牙源性上颌窦炎”。

引起牙源性上颌窦炎的因素很多,最常见的病因是牙根尖周围疾病。其次是医源性因素,包括拔牙、种植牙、窦底提升术、移植物移位,以及唇腭裂患者的正颌手术。还有,在上颌窦底提升术中上颌窦底黏膜破裂、人工骨溢入上颌窦内形成异物导致鼻窦炎。

这种鼻窦炎有何表现?牙源性鼻窦炎临床主要表现为鼻塞、头痛、流臭味黏涕、上颌窦区周期性疼痛等,还有明确的上颌牙痛或牙病治疗史,病源牙多为龋齿、残根、牙齿纵裂、隐裂等,部分可见瘘管,严重者面颊部有肿胀、麻木、疼痛感,甚至有腭部膨隆,伴有牙齿松动等。

如果做鼻窦CT,显示存在牙源性病灶,包括牙根突入窦内、根尖脓肿,根尖周围炎,上颌窦底破坏、缺损,口腔-上颌窦瘘,牙科治疗后异物、种植体突入窦内等,即可确诊。

避免此病发生要注意点什么?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朋友的牙齿、牙龈上面出现一个脓包,往往认为是上火了,自己随便吃点消炎药或是祛火药就算了。

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脓包有可能是因为牙周炎,形成了牙周脓肿导致的。这些反反复复发作的根尖疾病和牙周疾病,都有可能是导致牙源性鼻窦炎的诱因。

所以,建议您在牙出现问题时,一定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去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自行用药。其次,如果已经发生牙源性鼻窦炎时,应积极尽早进行治疗。

文/杜晶艳 王宏艳(北京朝阳医院)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入流感高发季,多病同防不松劲

今年11月1日是第四个“世界流感日”。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如何提高公众...[详细]
新民晚报 2021-11-02

阿尔茨海默症等病早期标志物确定

据近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论文,美国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和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cis P-tau是一...[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1-01

这些食物真的“伤脑筋”

人类大脑神经细胞数目庞大,约有1000亿个,是组成大脑的基本单位。但是,人的脑细胞处于一个不断减少的过程中。而且一般认为,大脑神经细胞...[详细]
武汉晚报 2021-10-29

血压忽高忽低 不能全怪药物

有5年高血压病史的张阿姨在服用抗高血压药过程中发现,以前服用疗效较好的药物效果慢慢“变差”了,血压开始变得不稳定。那么,吃了几年的...[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26

冠心病患者如何正确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医生建议来了

冠心病是危害人们健康的“杀手”。抗血小板药物是冠心病治疗的基础药物,而有些患者在服药中会出现自行停药、用药不规律、不及时复诊并调整...[详细]
人民网 2021-10-26

同样是咳嗽 别人做平扫 为啥我得再做增强CT?

对于临床医生而言,CT就像是医生的眼睛,在纷繁复杂的疾病诊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CT成像技术的发展,CT检查辐射剂量更低、时间更短、...[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22

高血压 糖尿病 对年轻人的杀伤力更大

研究发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代谢异常,对年轻人群的杀伤力更大,会使年轻人较早发生中风和冠心病。[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21

吃钙片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专家:没那么简单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主题为“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谈及预防骨质疏松,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主任王卫国强调,补钙很重要,...[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20

鱼油 辅酶Q10 维生素K……这些保健品都是“护心神药”?别乱买!

随着大众对个人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品目繁多的保健品成了香饽饽。特别是心血管方面的保健品,比如,鱼油在2019年畅销榜单名列第十,很受...[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19

吃药不见效?可能你该戒烟了!

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吸烟是给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罪魁祸首之一。但除了对我们身体的伤害外,大家知不知道对于药物的吸收,吸烟也可能会带...[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19

得了甲状腺结节,代茶饮这样喝

甲状腺结节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结节患者可以通过经常饮用代茶饮辅助治疗甲状腺结节,提高机体免疫力。今天就为大家介...[详细]
齐鲁网 2021-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