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血压 糖尿病 对年轻人的杀伤力更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0-21 10:16:10

研究发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代谢异常,对年轻人群的杀伤力更大,会使年轻人较早发生中风和冠心病。

上海瑞金医院宁光院士等对近20万国人的研究发现,高血压是导致我国居民心血管病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其次是慢性肾病和糖尿病。慢性肾病则明显增加了全因死亡风险。

研究选择了12个可纠正的危险因素,包括社会经济和心理指标(教育程度和抑郁)、生活方式(吸烟、不健康饮食、饮酒、身体活动少、睡眠时间不适宜)和代谢异常(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和慢性肾病)。

其中,研究发现,代谢异常对年轻人群影响较大,可导致40至55岁人群52.4%的心血管病事件。

因此,作者认为,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在内的代谢紊乱,会使年轻人较早发生中风和冠心病,是年轻人防治的重点。

而在≥75岁老人中,生活方式危险因素导致了34%的心血管病事件,41%的全因死亡,其中不适宜的睡眠时间是首要风险因素。

研究中,低学历增加了老年人死亡率和心血管病风险。教育程度低主要与不健康行为和医疗资源少有关。

此外,研究还发现慢性肾病与心血管病和死亡风险关系密切,其作用独立于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传统风险因素。

研究者认为,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和公共卫生严峻挑战下,考虑不同年龄人群危险因素差异,有助于更好识别高危人群,更为精确防控心血管病和死亡率。

据了解,2011至2016年,这项研究共纳入中国心脏代谢疾病和癌症队列研究中193846位居民,平均随访了3.8年。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吃钙片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专家:没那么简单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主题为“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谈及预防骨质疏松,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主任王卫国强调,补钙很重要,...[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20

鱼油 辅酶Q10 维生素K……这些保健品都是“护心神药”?别乱买!

随着大众对个人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品目繁多的保健品成了香饽饽。特别是心血管方面的保健品,比如,鱼油在2019年畅销榜单名列第十,很受...[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19

吃药不见效?可能你该戒烟了!

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吸烟是给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罪魁祸首之一。但除了对我们身体的伤害外,大家知不知道对于药物的吸收,吸烟也可能会带...[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19

得了甲状腺结节,代茶饮这样喝

甲状腺结节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结节患者可以通过经常饮用代茶饮辅助治疗甲状腺结节,提高机体免疫力。今天就为大家介...[详细]
齐鲁网 2021-10-12

大吃大喝后打胰岛素能减肥?

想大吃大喝,又担心体重和血糖,市民王先生通过增加胰岛素注射量来控制血糖和体重,谁知血糖、体重双双“失控”。医生提醒市民,胰岛素并非...[详细]
武汉晚报 2021-10-08

大吃大喝后打胰岛素能减肥?

想大吃大喝,又担心体重和血糖,市民王先生通过增加胰岛素注射量来控制血糖和体重,谁知血糖、体重双双“失控”。医生提醒市民,胰岛素并非...[详细]
武汉晚报 2021-10-08

伤肝凶手和保肝能手竟都是常见食物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具有管理各种营养物质的新陈代谢、分泌胆汁、解毒及吞噬细菌的作用,可以说肝脏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4

肝硬化牵出罕见遗传病 家族8人接连确诊!

“不明原因肝硬化。”面对这样一份诊断报告,60岁的老张非常焦急。辗转河北和北京多家大医院也无法查清肝硬化病因。[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4

夏秋之交易患感冒 专家教您如何应对

人在夏秋之交比较容易感冒,一是因为大家的保暖意识不像冬天那么强,二是因为在天气从炎热转向寒冷的过程中,空气的温度、湿度、气压等因素...[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9-09

从不吸烟却患肺癌的原因找到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6日发表了一项癌症学研究,美国团队发现了特定的肺癌遗传标签,以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所患肺癌背后的不同突变模式...[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08

从不吸烟却患肺癌的原因找到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6日发表了一项癌症学研究,美国团队发现了特定的肺癌遗传标签,以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所患肺癌背后的不同突变模式...[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07

长期值夜班,心血管病风险高!尤其胖人

一年四季黑漆漆的夜里,总有人坚持在工作岗位。但近日同济医学院学者进行的研究显示,长期值夜班者心血管病风险升高,尤其是男性,而且如果...[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