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吃鱼生 胆汁里全是“西瓜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0-07-24 09:29:07

“虽然很幸运,切胆取石发现了这个病,但我真的被吓到了!”说这话的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患者、64岁的广州市民李伯。

亲眼看到引流出来的胆汁里一颗颗“西瓜子”,知道那是华支睾吸虫,李伯真是头皮发麻,他呼吁:“不要贪食鱼生片、生滚鱼片粥了,鱼务必煮熟煮透了再吃!”

起因:切胆取石术前做引流

日前,李伯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医,他反复右上腹疼痛,近期还逐渐出现全身黄疸。在省二医普外二科,经过系统检验检查,李伯被医生诊断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胆总管下段结石、胆管炎、梗阻性黄疸”。

更麻烦的是,因为李伯的胆道炎症时间比较长了,水肿比较严重,暂不适合急诊手术。为缓解炎症、减轻黄疸,普外专家团队决定,先请超声科介入团队为李伯行“经皮肝穿刺胆道置管引流术”(PTCD),再择期行“经皮穿刺胆道镜取石术”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马力行超声评估,随后为李伯做引流。操作完成后,李伯顿时觉得上腹部胀痛感逐渐缓解,回到病房继续治疗观察。

此时,意外情况出现了!第二天,在李伯引流出来的胆汁里,发现了不同寻常的东西——在病理科图像中,出现了密密麻麻形似“西瓜子”的东西,根据病理科的报告,这些都是寄生虫卵,是华支睾吸虫的虫卵!

华支睾吸虫(肝吸虫)是一种寄生于人体肝内胆管的寄生虫,人们常常因食用未经煮熟的含有华支睾吸虫囊蚴的淡水鱼或虾而感染,轻度感染者可无症状,重度感染者可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隐痛、腹泻、精神不振、肝大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胆管炎、胆结石甚至肝硬化、胆管细胞癌等并发症。

“淡水鱼或虾”?医生的说法让李伯吃了一惊,他意识到自己的饮食出了问题——他特别喜欢吃淡水鱼生。

驱虫:肝吸虫“大逃亡”

既然在胆汁里发现了虫卵,说明李伯已经患有了华支睾吸虫病(肝吸虫病)。考虑到李伯体内肯定还有华支睾吸虫的虫体,医生给他开了口服驱虫药。接下来的一幕,让李伯头皮发麻:从李伯的胆道引流管里,流出了许多小黑片,仔细一看有的虫子还在缓慢游动。

“通常在服用驱虫药后,这些虫体会死亡并随着胆汁流入消化道,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不容易被肉眼看到,但恰好李伯之前在超声科做了胆道穿刺置管引流术,这些虫体受到药物刺激,开启了‘大逃亡’之路,顺着胆道引流管直接就排出了体外。”普外二科主任医师曾宪成说。

看到了从自己体内窜出来的活虫后,李伯说:“以后再也不敢贪食鱼生片、生滚鱼片粥了!”

提醒:三招拒绝肝吸虫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部门数据,在盛行吃生鱼片、生鱼粥的珠三角一带,肝吸虫病的感染率更高,尤其是爱吃鱼生的顺德地区。

好消息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意识的增强,现在的寄生虫病已经较为罕见,医生提醒市民:

1.不吃淡水鱼生、未熟的鱼虾,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2.生熟砧板分开使用;

3.定期到医疗卫生机构检查,一旦发现感染,应进行规范治疗。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何昊书、朱健)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判断是否得了高血脂 这些内容要知道

当前,高脂血症(俗称:高血脂)已经成为威胁国民身体健康的四大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高尿酸)之一,特别是呈现出越来越年...[详细]
人民网 2020-07-22

过敏还是感冒?借你一双慧眼吧

超长梅雨季,感冒患儿明显增加,同时梅雨季招致过敏反应显著增多,感冒与过敏“混搭”着实闹心。相对于伤风感冒,儿童过敏性疾病需引起家长...[详细]
新民晚报 2020-07-21

三伏到了 你适合“冬病夏治”吗?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今天(7月16日)是入伏的第一天,意味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开始了。都说三伏天适合...[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7-20

血压高不一定就是高血压?这两类特殊情况要注意

近年来,高血压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病名,其患病率高,且患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详细]
人民网 2020-07-16

这些鼠疫防控知识要知道

鼠疫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属于我国仅有的两个甲类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传播速度快。潜伏期较短,一般在1...[详细]
人民网 2020-07-15

防蓝光眼镜选择不当对预防近视有害无益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大中小学校持续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教学。由于线上教学需要学生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对学生视力产...[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7-14

活动时膝关节会痛?离不开这四大病因

夏季气候变化不定,时而阳光普照,时而大雨倾盆,对膝关节炎患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膝关节炎也成为最常见的骨骼肌...[详细]
人民网 2020-07-13

快速眼动 睡眠减少或影响寿命

人的睡眠有节律,深浅交替进行。先前研究发现,睡眠整体不足或过多均不利于健康。美国一项研究则进一步显示,快速眼动(REM)睡眠期减少关...[详细]
人民网 2020-07-10

动脉粥样硬化的七个误区,你了解吗?

夏日炎炎,许多人都会选择用冰啤酒搭配辛辣开胃的食品,度过酷热难耐的苦夏。殊不知,在味蕾得到满足的背后,一个健康杀手也在悄然靠近。[详细]
人民网 2020-07-08

糖尿病患者趋年轻化

以往,糖尿病是老年病,而如今,糖尿病患者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