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来抵御新冠病毒的消毒剂 会引发哮喘吗?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0-03-03 09:49:03

宅在家里消消毒,买菜回来消消毒,出入小区消消毒。一场疫情,让消毒剂成了普通人大战新冠病毒的必备武器。

但也有人担心,大量使用消毒剂会不会给健康带来风险。比如,会诱发哮喘吗?

专家的回答是,有可能。

  消毒剂可能成为哮喘诱发因素

“新冠病毒来袭,勤洗手、戴口罩、定时通风和消毒,成了老幼皆知、妇孺共守的日常习惯。” 上海长海医院主任药师王卓说,然而在全社会都特别重视环境消毒、空气消毒的过程中,消毒剂可能会成为一些哮喘患者发病的诱发因素。

王卓介绍,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宿主因素(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哮喘患者多数都属于过敏体质,他们对环境中某些特定的过敏原产生超敏反应,有时就表现为哮喘的急性发作。

“常用的消毒剂产品按照成分可分为9种: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醛类消毒剂、醇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酚类消毒剂、环氧乙烷、双胍类消毒剂和季铵盐类消毒剂。” 王卓说,其中许多带有刺激性气味,特别是浓度过高、喷洒过于密集时,容易刺激皮肤黏膜或诱发咳嗽、哮喘。

鉴于此,王卓提供了几条建议:应该按照各种消毒剂的说明书正确使用消毒剂;使用消毒剂时,不应正对着人喷洒;如果哮喘患者对某种消毒剂特别敏感,可尝试换用其他类别消毒剂;一旦诱发哮喘,一定要及时应用迅速起效的哮喘症状缓解药物(如沙丁胺醇气雾剂等),并尽快脱离诱发环境。

  居家哮喘患者要注意防过敏

这场疫情,正值冬末春初换季时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管药师严郁建议,居家哮喘患者一定做好防过敏准备。

“过敏是哮喘常见诱因。”严郁说,目前常用的消毒剂也有诱发过敏可能,应注意正确使用。

除此之外,严郁建议,居家哮喘患者要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原,并做好防过敏措施。常见过敏原包括但不限于:尘螨、花粉、烟味、汽油味、油漆味、冷空气、真菌、猫、狗毛等。

“居家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床品和衣服要勤洗勤换,保持干净。” 严郁说,同时要小心通风过度而导致感冒,注意保暖。

在用药方面,严郁建议居家哮喘患者警惕药物过敏,常见药物如阿司匹林等也可能诱发过敏,因此居家哮喘患者要避免自行加用药物。

“居家哮喘患者一定要规范用药,不要自行停药或改剂量,注意正确使用吸入装置。有问题建议使用专业正规网络医疗平台咨询。” 严郁说。

严郁还建议,病情平稳者如有需要,可以一次性去医院适当多补充药品以减少疫情期间就医频次。但如果病情持续恶化,难以控制,建议做好防护,必要时及时就医。(本报记者 刘园园)

1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源头的“两大谜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有关“新冠肺炎未必发源于中国”的表述,一石激起千层浪。时至今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仍有两个谜团亟待解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红疹、皴裂、脱皮 疫情期间频繁洗手你的皮肤受伤了吗?

自疫情爆发以来,“勤洗手”已经成为了最有效的防感染方法之一,很多市民每天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多次,结果却发现,手背上逐渐冒出来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科学防疫 老年人应该避开五大误区

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详细]
人民网 2020-02-28

疫情期间到医院就诊该如何正确防护?

:疫情期间,有的人生病了,但是对要不要去医院却感到纠结。特殊时期,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怎样避免交叉感染,做到安全就诊呢?来看看人民...[详细]
人民网 2020-02-26

呼吸病专家:抗击新冠肺炎 人体免疫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不同人的症状为何会有不同?目前已知新冠病毒会对人体哪些系统造成影响?[详细]
新华网 2020-02-25

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需自我调适摆脱心魔

近日,网络上传言“某医院有确诊病人出逃”,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此传言被证实为谣言。 虚惊一场的背后,反映了人们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2-24

过大心理压力影响免疫系统 附赠医护工作者抗压小贴士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王蹊)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时期,不论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家“抗疫”的普通人群,都面临着与平时截然不同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2-19

额头、手腕、耳道…哪种测量更准确? 了解红外线体温计的“一二三”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近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筛查体温已经成为各有关单位、学校、家庭等做好防控工作的必要手段。常规的水银体温...[详细]
人民网 2020-02-19

快递会传播新冠病毒吗?这些生活细节要注意!

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报道。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地区...[详细]
人民网 2020-02-18

北京疾控中心:避免“过度消毒”引起人体刺激和环境污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赵琬微)在15日举行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出...[详细]
新华网 2020-02-17

只要体内有抗体,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吗?

2月13日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宣布,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